师宗县自然资源局2023年部门预算公开

  • 师宗县自然资源局
  • 师财预(2023)2号
  • 53032312047500000
  • 2023-01-19 22:02

监督索引号53032312047500000

 

师宗县自然资源局2023年预算公开

目录

 

 第一部分 师宗县自然资源局2023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五、县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六、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情况

七、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八、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九、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十、其他公开信息

第二部分 师宗县自然资源局2023年部门预算财政项目文本

一、项目名称

二、立项依据

三、项目实施单位

四、项目基本概况

五、项目实施内容

六、资金安排情况

七、项目实施计划

八、项目实施成效

第三部分 师宗县自然资源局2023年部门预算表

一、财务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按功能科目分类)

六、财政拨款支出明细表(按经济科目分类)

七、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八、基本支出预算表(人员类、运转类公用经费项目)

九、项目支出预算表(其他运转类、特定目标类项目)

十、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本级下达)

十一、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另文下达)

十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十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表

十四、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表

十五、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十六、县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

十七、县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八、新增资产配置表

十九、上级补助项目支出预算表

二十、部门项目中期规划预算表

 

师宗县自然资源局2023年部门预算

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1.履行全民所有土地、矿产、森林、草原、湿地、水等自然资源资产所有者职责和所有国土空间用途管制职责。组织实施国家和省、市自然资源和国土空间规划及测绘等法律、法规,拟订相关管理办法并贯彻实施。

2.负责自然资源调查监测评价。执行自然资源调查监测评价指标体系和统计标准,落实统一规范的自然资源调查监测评价制度。

3.负责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工作。执行各类自然资源和不动产统一确权登记、权籍调查、不动产测绘、争议调处、成果应用的制度、标准、规范。建立健全自然资源和不动产登记信息管理基础平台。负责自然资源和不动产登记资料收集、整理、共享、汇交管理等。指导监督自然资源和不动产确权登记工作。

4.负责自然资源资产有偿使用工作。执行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统计制度,负责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核算。编制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拟订考核标准。执行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划拨、出让、租赁、作价出资和土地储备政策,合理配置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负责自然资源资产价值评估管理,依法收缴有关资产收益。

5.负责自然资源的合理开发利用。组织拟订自然资源发展规划,执行自然资源开发利用地方标准并组织实施,承担政府公示自然资源价格,承担自然资源分等定级价格评估工作,开展自然资源利用评价考核,指导节约集约利用。负责自然资源市场监管。组织研究自然资源管理涉及宏观调控、区域协调和城乡统筹的政策措施。

6.负责建立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推进主体功能区制度,组织编制并监督实施国土空间规划和有关专项规划,统筹街接其他种类专项规划。组织编制城市和国土空间规划、重要专业专项规划和城市设计、控制性详细规划,组织指导、综合平衡或者会同其他有关部门编制其他专项规划。开展国土空间开发适宜性评价,建立国土空间规划监测、评估和预警体系。组织划定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等控制线,构建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布局,建立健全国土空间用途管制制度。组织拟订并实施土地等自然资源年度利用计划。负责土地等国土空间用途转用以及土地征收征用管理。指导和审核乡(镇、街道)国土空间规划,指导审查乡(镇、街道)开展城市设计及乡镇、村庄规划的编制。

7.负责拟定城乡规划管理。审查城乡建设规划具体工作,建立城市规划对城市发展、建设时序、范围、内容等引导和管控机制。负责建设项目的规划管理工作,依法核发建设项目选址意见书、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及乡村建设规划许可证,并做好相关审批事中事后监管工作,负责规划条件、建设工程竣工规划核实工作。

8.负责统筹国土空间生态修复。牵头组织编制国土空间生态修复规划并实施有关生态修复重大工程。负责国土空间综合整治、土地整理复垦、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等工作。牵头实施生态保护补偿制度,制定合理利用社会资金进行生态修复的政策措施,提出重大备选项目。

9.负责组织实施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牵头拟订并实施耕地保护政策,负责耕地数量、质量、生态保护。组织实施耕地保护责任目标考核和永久基本农田特殊保护。完善耕地占补平衡制度,监督占用耕地补偿制度执行情况。

10.负责管理地质勘查行业和地质工作。编制地质勘查规划并监督检查执行情况。按照权限管理有关地质勘查项目。组织实施矿产资源勘查、县级地质勘查项目。负责地质灾害预防和治理,监督管理地下水过量开采及引发的地面沉降等地质问题。负责古生物化石的监督管理。

11.负责落实综合防灾减灾规划有关要求,组织编制地质灾害防治规划和防护标准并指导实施。组织指导协调和监督地质灾害调查评价及隐患的普查、详查、排查。指导开展群测群防、专业监测和预报预警等工作,指导开展地质灾害工程治理工作。承担地质灾害应急救援的技术支撑工作。

12.负责矿产资源管理工作。负责矿产资源储量管理及压覆矿产资源审批。按照权限负责矿业权管理。会同有关部门承担保护性开采的特定矿种、优势矿产的调控及有关管理工作。监督指导矿产资源合理利用和保护。

13.负责测绘地理信息管理工作。负责基础测绘和测绘行业管理。负责测绘资质资格与信用管理,监督管理地理信息安全和市场秩序。负责地理信息公共服务管理。负责测量标志保护。

14.推动自然资源领域科技发展,开展对外合作与交流。制定并实施自然资源领域科技创新发展和人才培养规划、计划。组织实施重大科技工程及创新能力建设,推进自然资源信息化和信息资料的公共服务。开展对外合作与交流有关工作。

15.承办上级交办督办的自然资源重大违法案件。查处自然资源开发利用和国土空间规划及测绘重大违法案件。

16.完成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县委和县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机构设置情况

师发【2019】7号文机构改革,撤销师宗县国土资源局和师宗县规划局,组建师宗县自然资源局,组建后成为独立核算单位1个,为师宗县自然资源局。

共设置16个内设机构,包括办公室、法规股、自然资源调查监测与测绘管理股、自然资源确权登记股、自然资源开发利用和权益股、国土空间规划股、建设规划股、工程管理股、村镇规划股、行政审批股、国土空间生态修复股、耕地保护监督股、矿产资源管理与地质勘查储量股、执法监督股、财务股。

本单位为师宗县一级预算单位,所属单位0个。

(三)重点工作概述

1.加快推进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建设。根据自然资源部下发的“三区三线”划定成果,持续优化完善县域用地结构和空间布局,全面加快师宗县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及村庄规划编制。力争6月底前完成县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及105个行政村“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报批工作;9月底前完成乡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报批工作。稳步推进县城开发边界内10个单元51个街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工作。

2.全力做好资源要素保障。坚持“土地要素跟项目走”,积极做好征地前期准备工作,力争成片开发方案获批不低于1个,全年保障用地830亩以上,土地收益2亿元以上。抓好矿业管理服务,深化矿产资源管理改革,持续开展找矿行动,深入推进磷矿资源整合整治,保障矿产资源有效供给。

3.狠抓耕地保护措施落实。建立完善年度耕地“进出平衡”总体方案,落实永久基本农田特殊保护制度,严格管控一般耕地转为其他农用地,严格基本农田占用与补划,切实落实耕地占补平衡,进出平衡。常态化开展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清查整治,积极处置存量,按照“零容忍”遏制新增、有序消化存量总体思路,打好整治行动硬仗。全力抓好三项重点工作:一是稳妥推进土地综合整治项目实施,完成增减挂钩项目入库不少于480亩,提质改造项目入库不少于3500亩;实施土地整治(补充耕地)项目不少于3个,入库新增耕地指标2000亩以上,收益价值1.6亿元以上。二是持续推进批而未供、闲置土地处置,按照上级任务目标稳步推进,提高存量建设用地供应比重,有效释放存量建设用地空间,确保年底两项处置率达到省市要求,全县用地报批不受限制。三是探索推进工业用地“标准地”出让,依托省市配套政策文件,制定实施《师宗县工业项目“标准地”出让实施方案》,全力保障园区工业项目快速落地。

4.稳步提升自然资源调查监测工作。一是完成师宗县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数据库运用。二是按时完成全县遥感监测图斑外业核实及内业建库数据库协调运用。

5.规范有序开展矿产资源管理。一是按要求做好矿业权省、市级发证矿业权三级联网审批。二是开展矿业权生态环境评估、联勘联审及各类保护区的核查工作。三是做好矿山储量动态测量管理和矿产资源储量核实报告评审备案及登记。四是积极推进全县非煤矿山转型升级工作,依法注销不合格采矿许可证。

6.持续推进矿山生态修复三年行动计划。依据县政府出台的《师宗县历史遗留废弃矿山生态修复工作方案》,进一步完善相关配套措施,集中利用三年时间,完成全县范围内历史遗留废弃露天矿山生态修复治理。2023年计划完成69个废弃矿山图斑修复,修复面积150.06公顷。

7.扎实推进不动产登记工作。做好不动产统一登记,国有不动产登记证书登记发放,集体不动产权登记证书登记发放,出具不动产抵押登记证明,存量数据库建设完成率达96%以上。

8.扎实开展自然资源执法监察工作。严格执行通报挂牌约谈冻结问责“五项机制”,严厉打击违法违规用地行为,卫片执法检查率100%,重大违法案件立案查处率100%,全县违法占耕比控制在15%以下。全力做好国家自然资源督察成都局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根据督察意见书要求,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时限,及时跟踪督导,实行问题销号管理,确保督察反馈的每一个问题落到实处、整改到位。

9.全面推进依法行政,着力加快建设法治政府。广泛深入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实施条例》等法律法规学习宣传,举行专题培训会。

10.完成县委、县政府、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安排的工作任务。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师宗县自然资源局编制2023年部门预算单位共1个。其中:财政全额供给单位1个;差额供给单位0个;定额补助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财政全额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1个;参公管理事业单位0个;非参公管理事业单位0个。截至2022年12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81人,其中:行政编制 20人,工勤人员编制0人,事业编制61人。在职实有126人,其中:财政全额保障126人,财政差额补助0人,财政专户资金、单位资金保障0人。人员超编原因为财政供养其他人员(聘用无编制人员)45人。

离退休人员28人,其中: 离休 1人,退休 27人。

车辆编制3辆,实有车辆3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23年部门财务总收入1,555.36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555.36万元,政府性基金收入0.0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预算收入0.0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0.00万元,事业收入0.0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0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0.00万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00万元,其他收入0.00万元。

与上年对比增加124.88万元,增长了8.70%,主要原因为2023年将60%的奖励性绩效工资纳入年初预算,另外2023年增加人员1人(其中2人退休、公务员录用3人)。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23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 1,555.36万元,其中:本年收入1,555.36万元,上年结转收入0.00万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1,555.36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0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0.00万元。

与上年对比增加124.88万元,增长8.70%,主要原因为2023年将60%的奖励性绩效工资纳入年初预算,另外2023年增加人员1人(其中2人退休、公务员录用3人)。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23年部门预算总支出1,555.36万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1,555.3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368.53万元,与上年对比减少61.95万元,下降了4.00%,主要原因为2023年其他人员工资及遗嘱补助纳入项目支出预算;项目支出186.83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186.83万元,增长100%,主要原因为2023年其他人员工资及遗嘱补助纳入项目支出预算。

(一)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1.20805社会保障和就业--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行政单位离退休72.42万元,用于离休人员工资和退休人员地方统筹补贴

2.2080505社会保障和就业-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121.29万元,用于缴纳在职人员基本养老保险支出

3.2101199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4.33万元,用于缴纳在职人员工伤及大病保险

4.21011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行政单位医疗57.66万元,用于缴纳在职人员基本医疗保险;

5.2200101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自然资源事务-行政运行1,215.58万元,用于在职人员工资、聘用人员工资及公务费用支出

6.2210201住房保障支出-住房改革支出-住房公积金87.65万元,用于缴纳职工住房公积金支出;

(二)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情况

1.301工资福利支出1,390.4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203.83万元,项目支出186.83万元),其中:

(1)30101工资福利支出-基本工资331.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31.2万元、项目支出0.00万元)

(2)30102工资福利支出-津贴补贴456.6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56.63万元、项目支出0.00万元)

(3)30103工资福利支出-奖金19.7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9.75万元、项目支出0.00万元)

(4)30107工资福利支出-绩效工资129.6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29.65万元、项目支出0.00万元)

(5)30108工资福利支出-基本养老保险121.2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21.29万元、项目支出0.00万元)

(6)30110工资福利支出-基本医疗保险53.3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3.32万元、项目支出0.00万元)

(7)30112工资福利支出-其他社会保障缴费4.3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33万元、项目支出0.00万元)

(8)30113工资福利支出-住房公积金87.6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87.65万元、项目支出0.00万元)

(9)30199工资福利支出-其他工资福利支出186.6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00万元、项目支出186.60万元)

2.303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72.6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72.42万元,项目支出0.23万元),其中:

(1)30301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离休费14.5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4.55万元,项目支出0.00万元)

(2)30302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退休费57.8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7.87万元,项目支出0.00万元)

(3)30305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生活补助0.2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00万元,项目支出0.23万元)

3.302商品和服务支出92.2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92.28万元,项目支出0.00万元),其中:

(1)30201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费5.4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44万元,项目支出0.00万元)

(2)30205商品和服务支出-水费4.0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00万元,项目支出0.00万元)

(3)30206商品和服务支出-电费4.0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00万元,项目支出0.00万元)

(4)30211商品和服务支出-差旅费3.0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00万元,项目支出0.00万元)

(5)30217商品和服务支出-公务接待费6.0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6.00万元,项目支出0.00万元)

(6)30229商品和服务支出-福利费8.2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8.28万元,项目支出0.00万元)

(7)30231商品和服务支出-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7.5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7.50万元,项目支出0.00万元)

(8)30239商品和服务支出-其他交通费51.6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1.66万元,项目支出0.00万元)

(9)30227商品和服务支出-委托业务费2.4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40万元,项目支出0.00万元)

(三)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555.36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124.88万元,增长了8.70%,主要原因为2023年将60%的奖励性绩效工资纳入年初预算,另外2023年增加人员1人(其中2人退休、公务员录用3人)。

(四)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0.00万元,与上年对比无变化。

(五)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0.00万元,与上年对比无变化。

五、县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一)与中央配套事项

师宗县自然资源局2023年无与中央配套事项。

(二)与省配套事项

师宗县自然资源局2023年无与省配套事项。

(三)与配套事项

师宗县自然资源局2023年无与市配套事项。

(四)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师宗县自然资源局2023年无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五)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师宗县自然资源局2023年无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六、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情况

2023年,师宗县自然资源局财政专户管理资金预算收入0.00万元,与上年对比,无增减变化。

七、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编制了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4个,政府采购预算总额7.0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2.0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5.0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00万元。

八、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师宗县自然资源局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合计13.50万元,与上年对比无变化,具体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

本部门2023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0.00万元,较上年增加0.00万元,增长0%,共计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因公出国(境)0人次,与上年对比无变化。

(二)公务接待费

师宗县自然资源局2023年公务接待费预算为6.00万元,较上年无增减,国内公务接待批次为100次,共计接待1200人次。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师宗县自然资源局2023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为7.50万元,较上年无增减。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00万元,较上年无增减;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7.50万元,与上年对比无变化。共计购置公务用车0辆,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为3辆。

九、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师宗县财政局下达2023年财政供养聘用人员统计表及标准,师宗县自然资源局纳入部门预算供养其他人员45人,预算金额为186.60万元;遗属补助人员1人,其预算金额为0.23万元。

2023年,师宗县自然资源局未计划实施重点项目,不编制重点项目预算支出绩效目标。

十、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从同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预算资金,包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2. 事业单位专户资金收入:从同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专户管理资金。
     3.事业收入: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不含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
     4.经营收入: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5.其他收入:预算单位在“财政拨款、事业收入(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经营收入”等之外取得的各项收入(含上级补助收入和附属单位缴款等收入)。
     6.上年结转:预算单位以前年度的收入预算未执行完毕,需结转本年度继续使用的结转资金,以及以前年度收支相抵后的盈余或亏损结余资金。
     7.基本支出:是预算单位为保障其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所发生的支出,包括人员支出和日常公用支出。
     8.项目支出:是预算单位为完成其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9.因公出国(境)费用: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县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
     10.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11.公务用车购置:反映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
     12.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公务用车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
     13.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资金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经费,即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资金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师宗县自然资源局2023年机关运行经费安排92.28万元,与上年对比减少3.08万元,下降3.01%,主要原因是2023按照预算定额标准预算减少其中:

(1)30201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费5.44万元与上年对比减少7.06万元,下降56.48%;原因是倡导全体干部职工珍惜资源,减少能源消耗,建立绿色生活;

(2)30205商品和服务支出-水费4.00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3.00万元,增长了300%,原因是以前年度水费与实际支出差额太大,故2023年水费预算增加;

(3)30206商品和服务支出-电费4.00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2.00万元,增长了100%,原因是以前年度电费与实际支出差额太大,故2023年电费预算增加;

(4)30211商品和服务支出-差旅费3.00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0.00万元,增长了0%,与上年对比无变化;

(5)30217商品和服务支出-公务接待费6.00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0.00万元,增长了0%,与上年对比无变化;

(6)30229商品和服务支出-福利费8.28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0.78万元,增长了10.40%,原因是2023年增加人员1人(其中2人退休、公务员录用3人)。

(7)30231商品和服务支出-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7.50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0.00万元,增长了0%,与上年对比无变化;

(8)30239商品和服务支出-其他交通费51.66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1.8万元,增长了3.61%;原因是平台租入车辆维修费增加;

(9)30227商品和服务支出-委托业务费2.40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2.40万元,增长了100%,原因是以前年度委托业务费未纳入预算。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2年12月31日,师宗县自然资源局资产总额4,031.94万元,其中,流动资产2,128.36万元,固定资产1,269.98万元(净值566.88万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00万元,在建工程1,328.18万元,无形资产14.20万元(净值8.52万元),其他资产0.00万元。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增加122.17万元,其中流动资产增加145万元(货币资金增加148.50万元,预付账款减少3.55万元);非流动资产减少22.83万元固定资产原值减少45.31万元,在建工程增加23.90万元,无形资产原值减少1.42万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0.00万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00万元;报废报损资产0项,账面原值0.00万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00万元;资产使用收入0.00万元,其中出租资产0平方米,资产出租收入0.00万元。鉴于截至2022年12月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精准数据,需在完成2022年决算编制后才能汇总,此处公开为2023年1月资产月报数。

 

 

师宗县自然资源局2023年部门

预算财政项目文本

一、项目名称

其他人员工资及遗属生活补助。

二、立项依据

师宗县财政局下达2023年财政供养聘用人员统计表及标准,师宗县自然资源局纳入部门预算供养其他人员45人,遗属补助人员1人。

三、项目实施单位

师宗县自然资源局。

四、项目基本概况

师宗县纳入部门预算供养其他人员45人,按每月0.35万元纳入预算,遗属补助人员1人,年补助0.23万元。

五、项目实施内容

师宗县纳入部门预算供养其他人员45人,按每月0.35万元纳入预算,遗属补助人员1人,年补助0.23万元。

六、资金安排情况

由财政公共财政预算中排支出共计186.83万元。

七、项目实施计划

其他人员工资按月拨付,遗属补助按年支付。

八、项目实施成效

解决自然资源局执法工作人力不足问题,保障自然资源管理工作正常开展,遗属补助能解决困难职工家属生活水平不降低。

师宗县自然资源局2023年部门预算表

师宗县自然资源局2023年部门预算公开表20230119095130097.xls


监督索引号5303231204750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