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宗县乡村振兴局2023年部门预算公开

  • 师宗县乡村振兴局
  • 师财预[2023]2号
  • 53032311062800000
  • 2023-01-18 21:27


监督索引号53032311062800000

师宗县乡村振兴局2023年部门预算公开

目录

第一部分 师宗县乡村振兴局2023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五、市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六、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情况

七、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八、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九、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十、其他公开信息

第二部分 师宗县乡村振兴局2023年部门预算财政项目文本

一、项目名称

二、立项依据

三、项目实施单位

四、项目基本概况

五、项目实施内容

六、资金安排情况

七、项目实施计划

八、项目实施成效

第三部分 师宗县乡村振兴局2023年部门预算表

一、财务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按功能科目分类)

六、财政拨款支出明细表(按经济科目分类)

七、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八、基本支出预算表(人员类、运转类公用经费项目)

九、项目支出预算表(其他运转类、特定目标类项目)

十、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本级下达)

十一、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另文下达)

十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十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表

十四、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表

十五、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十六、市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

十七、市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八、新增资产配置表

十九、上级补助项目支出预算表

二十、部门项目中期规划预算表


第一部分 师宗县乡村振兴局2023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1.负责拟订全县扶贫开发规划和政策并组织实施;

  2.负责制定全县扶贫开发中长期规划和脱贫攻坚规划、方案计划,并组织实施和监督管理;负责扶贫项目资金管理;会同有关部门拟订扶贫资金使用分配方案,指导、检查和监督扶贫资金使用;

  3.负责统筹协调东西部扶贫协作、社会扶贫、中央和省、市定点扶贫、“万企帮万村”工作;

  4.负责统筹协调县级机关企事业单位、中央和省、市驻师单位等的挂包帮扶工作;

  5.负责全县扶贫对象建档立卡精准识别、动态管理和统计监测工作;

  6.负责全县脱贫攻坚业务指导、贫困退出、成效考核、绩效评价工作;

  7.负责中央、省、市、县扶贫开发重大决策部署、指示要求的督查督办工作;

  8.会同有关部门抓好易地扶贫搬迁工作、贫困地区农村劳动力输出就业、扶贫安居工程建设等工作;

  9.会同有关部门抓好产业扶贫工作;统筹协调金融扶贫工作;

  10.完成市扶贫办、县委和县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机构设置情况

    师宗县乡村振兴局共有 5个内设机构,包括:综合股、项目规划管理股、产业金融扶贫股、帮扶协作股、统计监测考核评价股。

本单位为师宗县一级预算单位,所属事业站所一个,师宗县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三)重点工作概述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落实好省、市、县决策部署和要求,按照“四个不摘”要求,持续以“三年行动”为总抓手,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持续巩固、脱贫人口持续增收的目标任务,扎实推进工作落实。

   1.持续加强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强化县、乡、村三级网格化动态监测责任,用好“政府救助平台”,加强部门联动,对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突发严重困难户“三类监测对象”按照“一月一排查、一月一研判、一月一动态”要求,精准帮扶、精准施策,切实做到“应纳尽纳、应扶尽扶、有序退出”,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

    2.着力加强脱贫人口收入持续增收。实施脱贫人口持续增收三年行动计划,促进全县脱贫人口收入实现持续快速增长,将人均纯收入在10000.00元以下的脱贫户列为重点帮扶对象,完善“收入增长工作档案”,实行“一户一账、一人一卡”和“一对一”或“多对一”包保,精准安排帮扶人员、精准制定帮扶方案、精准落实帮扶措施,实现脱贫人口持续稳定增收。

    3.全面加强“两不愁三保障”成果巩固。聚焦脱贫人口“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落实教育、卫健、医保、住建、水利等行业主管部门工作责任,健全常态化控辍保学、医疗保障、住房保障、饮水安全等快速发现和响应机制,稳步提高“三保障”和饮水安全保障水平,确保脱贫成果巩固率达99%以上。  

    4.进一步优化我县的农业产业结构。因地制宜,发展休闲农业、观光农业、体验农业、数字农业等新产业、新业态,逐步形成有规模、有市场、有品牌、有效益的农业产业发展链,推动乡村振兴示范建设,持续增加农民的收入。

    5.持续推进脱贫人口稳定就业。广泛宣传就业政策,完善培训就业帮扶机制,让所有有意愿接受培训的农村低收入人口真正掌握“一技之长”,实现农村低收入人口就业培训全覆盖。进一步拓宽输出渠道,持续开发乡村公益性岗位,切实加强与劳务派遣公司、人力资源公司、省内外用工企业协作,引导农村劳动力主动积极就业。

    6.持续落实兜底保障等政策。统筹基本生活救助、专项救助、社会救助等救助政策,建立防止致贫返贫风险帮扶救助基金,对因大病重病、自然灾害、突发事故等导致家庭支出大幅度增加的,做到应保尽保、应兜尽兜、应助尽助,切实织密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安全网。

    7.进一步加强乡村发展。坚持典型引路法,深挖资源优势,强化要素保障,改善乡村环境的同时逐步配套乡村基层公共设施设备,加快推进特色乡村、田园乡村、活力乡村融合发展,充分挖掘每个村庄的历史文化、乡愁故事,分步分类打造乡村振兴田园综合体、示范乡镇、精品示范村、美丽村庄等,实现全县乡村全面振兴。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师宗县乡村振兴局编制2023年部门预算单位共1个。其中:财政全额供给单位1个;差额供给单位0个;定额补助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财政全额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1个;参公管理事业单位0个;非参公管理事业单位0个。截至202212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19人,其中:行政编制5人,事业编制14人。在职实有19人,其中:财政全额保障19人。

    离退休人员1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1人。

    车辆编制1辆,实有车辆1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23年部门财务总收入308.20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08.20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0.0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0.0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0.00万元,事业收入0.0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0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0.00万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00万元,其他收入0.00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32.09万元,增长11.62%,主要原因是新录用了两位事业人员、行政人员及事业人员60%的奖励性绩效工资于20231月随工资发放。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23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308.20万元,其中:本年收入308.20万元,上年结转收入0.00万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308.20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0.00万元。

与上年对比,增加32.09万元,增长11.62%,主要原因是新录用了两位事业人员、行政人员及事业人员60%的奖励性绩效工资于20231月随工资发放。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23年部门预算总支出308.20万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 308.2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08.20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52.09万元,增长20.34%,主要原因是新录用了两位事业人员、行政人员及事业人员60%的奖励性绩效工资于20231月随工资发放;项目支出0.00万元,与上年对比,减少20.00万元,下降100%,主要原因是县级财政困难,压减支出。 

 (一)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208050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行政单位离退休安排2.23万元,主要用于退休人员统筹外工资及公务费;

  208050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30.42万元,主要用于在职人员缴纳的养老保险单位部分;

  2101101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行政单位医疗13.36万元,主要用于在职人员缴纳医疗保险单位部分;

  2101199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0.92万元,主要用于在职人员缴纳工伤保险费、在职人员及退休人员缴纳大病保险;

  2130501农林水支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衔接乡村振兴-行政运行239.31万元,主要用于在职人员工资、公务费;

  2210201住房保障支出-住房改革支出-住房公积金21.96万元,主要用于在职人员缴纳住房公积金单位部分。

   (二)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情况

  1. 301工资福利支出289.9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89.92万元、项目支出0.00万元);

  30101工资福利支出-基本工资85.7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85.79万元、项目支出0.00万元);

  30102工资福利支出-津贴补贴55.7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5.79万元、项目支出0.00万元);

  30103工资福利支出-奖金2.3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36万元、项目支出0.00万元);

  30107工资福利支出-绩效工资79.3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79.31万元、项目支出0.00万元);

  30108工资福利支出-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30.4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0.42万元、项目支出0.00万元);

  30110工资福利支出-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13.3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3.36万元、项目支出0.00万元);

  30112工资福利支出-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工伤保险、大病保险)0.9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93万元、项目支出0.00万元);

  30113工资福利支出-住房公积金21.9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1.96万元、项目支出0.00万元);

  2.302商品和服务支出16.0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6.07万元、项目支出0.00万元)

   30201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费0.0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02万元、项目支出0.00万元);

   30205商品和服务支出-水费0.5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50万元、项目支出0.00万元);

   30206商品和服务支出-电费1.5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50万元、项目支出0.00万元);

   30207商品和服务支出-邮电费0.5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50万元、项目支出0.00万元);

   30226商品和服务支出-劳务费3.5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50万元、项目支出0.00万元);

   30229商品和服务支出-福利费2.1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15万元、项目支出0.00万元);

   30231商品和服务支出-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5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50万元、项目支出0.00万元);

   30239商品和服务支出-其他交通费5.4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40万元、项目支出0.00万元);

   3.303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2.2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21万元、项目支出0.00万元)。

   30302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退休费2.2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21万元、项目支出0.00万元)。

 (三)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08.20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32.09万元,增长11.62%,主要原因是新录用了两位事业人员、行政人员及事业人员60%的奖励性绩效工资。

 (四)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师宗县乡村振兴局2023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0万元,与上年对比,无变化。

 (五)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

     师宗县乡村振兴局2023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0万元,与上年对比,无变化。

    五、市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一)与中央配套事项

     师宗县乡村振兴局2023年无与中央配套事项。

 (二)与省配套事项

     师宗县乡村振兴局2023年无与省配套事项。

 (三)与市配套事项

     师宗县乡村振兴局2023年无与市配套事项。

 (四)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师宗县乡村振兴局2023年无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五)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师宗县乡村振兴局2023年无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六、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情况

   2023年,师宗县乡村振兴局财政专户管理资金预算收入0.00万元,与上年对比无增减变化。预算支出0.00万元,与上年对比无增减变化。

  七、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编制了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0个,政府采购预算总额0.0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0.0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0.0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00万元。 

     八、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师宗县乡村振兴局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合计2.50万元,较上年减少1.50万元,下降37.5%,具体变动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

   师宗县乡村振兴局2023年无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0.00万元,与上年一致,共计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因公出国(境)0人次。

  (二)公务接待费

    师宗县乡村振兴局2023年公务接待费预算为0.00万元,较上年减少1.50万元,下降100%,国内公务接待批次为0次,共计接待0人次。减少原因公务费接待次数减少。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师宗县乡村振兴局2023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为2.5万元,较上年无变动。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00万元,较上年上年无变动;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5万元,较上年无变动。共计购置公务用车0辆,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为1辆。

    九、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师宗县乡村振兴局2023年无财政拨款预算项目、无重点项目。

    十、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1.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

  2.上年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或项目已完成等产生的结余资金。

  3.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按有关规定结转到下年或以后年度继续使用的资金,或项目已完成等产生的结余资金。

  4.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5.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2023年机关运行经费安排16.07万元,与上年相比减少0.43万元,下降2.61%,减少的原因为2023年工会经费不在机关运行经费中公示,故相应减少。其中:

   办公费0.02万元,较上年减少0.06,下降了96.77%,减少原因为支付公益性岗位人员工资。

   水费0.50万元,较上年增加0.50万元,增长100%,增长原因为支付水费的需要。

   电费1.50万元,较上年增加0.60万元,增长66.67%,原因支付电费的需要。

   邮电费0.50万元,较上年增加0.50万元,增长100%,增长原因为支付电话费的需要。

   劳务费3.50万元,较上年增加3.50万元,增长100%,增长原因为本单位新招收四位公益性岗位人员。

   福利费2.15万元,较上年增加0.38万元,增长21.47%,原因为新录用2位事业人员。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50万元,较上年无变化。

   其他交通费5.40万元,较上年无变化。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21231日,师宗县乡村振兴局资产总额124.39万元(净值27.33万元),其中,流动资产9.11万元,固定资产115.28万元(净值18.22万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00万元,在建工程0.00万元,无形资产0.00万元、净值0.00万元,其他资产0.00万元。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增加0.00万元,与上年比,无变化。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0.00万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00万元;报废报损资产0项,账面原值0.00万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00万元;资产使用收入0.00万元,其中出租资产0平方米,资产出租收入0.00万元。鉴于截至202212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精准数据,需在完成2022年决算编制后才能汇总,此处公开为20231月资产月报数。


第二部分 师宗县乡村振兴局2023年部门预算财政项目文本

一、项目名称

  师宗县乡村振兴局2023年无项目名称。

二、立项依据

  师宗县乡村振兴局2023年无立项依据。

三、项目实施单位

  师宗县乡村振兴局2023年无项目实施单位。

四、项目基本概况

  师宗县乡村振兴局2023年无项目基本概况。

五、项目实施内容

  师宗县乡村振兴局2023年无项目实施内容。

六、资金安排情况

  师宗县乡村振兴局2023年无资金安排情况。

七、项目实施计划

  师宗县乡村振兴局2023年无项目实施计划。

八、项目实施成效

  师宗县乡村振兴局2023年无项目实施成效。

                                       

第三部分 师宗县乡村振兴局2023年部门预算表

(附件:师宗县乡村振兴局2023年部门预算表.xls

监督索引号5303231106280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