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动态 师宗要闻

要闻动态

师宗社保服务先锋队新春送“福”

发布时间:2023-01-18 17:06  来源:融媒体中心  作者:融媒体中心  浏览次数:2188

人勤春早,新年伊始,师宗社保服务先锋队迅速吹响“康乃馨”行动与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百日行动”双融合双推进的号角,紧抓外出务工人员返乡过年、集中赶腊月街的大好时机,走街串巷,登门恳谈,深入开展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养老保险政策宣传和社保卡应用知识宣讲,送岗位上门,面对面动员参加养老保险,手把手教会线上缴费、资格认证、安全使用社保卡,为广大群众送上新春福利。




“政策宣传+扩面增效”。边远农村部分群众根深蒂固的“养儿防老”思想观念要切实转变为“社保养老”,路远且艰,师宗社保服务先锋队锚定“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的目标,不断努力将社会保险政策宣传到每一个边远角落。针对外出务工返乡过年人员鼓励年后继续外出务工的同时,大力宣传企业职工养老保险政策,引导已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的被征地农民中有意愿、有能力以灵活就业身份参加职工养老保险的对象积极参保缴费,重点宣讲自2023年1月起符合条件的被征地农民以灵活就业参加职工养老保险缴费补助提高到最低缴费档次的30%,为不少符合条件的被征地对象注入了动力。针对未参保、低档次缴费的城乡居民,面对面宣传解答12个缴费档次相对应的财政缴费补助和养老待遇水平的差别,很多群众从之前对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政策的“一知半解”转变为“心知肚明”。活动开展以来,共发放社会保险参保缴费宣传资料2000份,解答群众疑惑1500余人,开展社会保险扩面增效政策专题宣讲会3场。




“技能培训+推岗送岗”。为有效破解招工、就业“两难”瓶颈,全力推动农村劳动力更大规模、更快速度、更高质量实现就业,师宗社保服务先锋队联合用工企业举行“技能培训+推岗送岗”活动。活动现场,众多省内外用工企业(公司)到场进行 “人才”挑选,面对面进行职业指导、职业介绍和政策解读,实现企业与务工人员的双向选择,让务工人员在众多企业岗位的各类待遇福利中进行横向对比,优选适合自己的岗位。全力发动村社干部、驻村工作队员、社保协办员等一线队伍力量,结合返乡过年外出务工人员的年龄结构、岗位工种和培训意愿,精准开展宣传动员工作,确保招聘会取得实效。活动开展以来,共有省内外40余家企业到现场进行招聘,提供就业岗位1.04万余个,发放岗位信息、法律法规等宣传资料10000余份,服务群众4000余人。




“线上应用+安全用卡”。“大妈,您每月领多少养老金,是不是都发到您的社保卡上,待遇资格认证了吗?”,“大哥,2023年的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可以缴费了,你会在手机微信云南省电子税务局公众号线上缴费吗?”……这是师宗社保服务先锋队队员在乡镇集市与往来赶街人和上门服务交流最多的话题。师宗社保服务先锋队联合合作银行把“社会保障卡惠民服务季”活动与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专项治理有机结合,围绕“社保卡 一卡通 促就业 保民生”、“找工作 办社保 用电子社保卡”主题,手把手教会用社保卡领取待遇、查询参保信息、转移参保关系、子女为老年人通过亲情服务申领电子社保卡、云南人社12333待遇资格认证、电子税务局线上缴费……同步宣传社保卡申领、启用、挂失、补换等规范持卡用卡注销卡知识,防范网络诈骗,提升安全用卡意识,让更多的人想用社保卡、会用社保卡,助推社保卡成为群众的“连心卡”。活动开展以来,共发放社保卡应用、待遇资格认证、线上缴费宣传资料1200份,教会申领电子社保卡、线上缴费480人,上门服务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查询待遇和资格认证160人。

来源:师宗县人社局 赵建华 满莉 牛艳红

编辑:牛慧玲

师宗五龙上演“浑水摸鱼”大戏,选手们全身稀泥,现场把人笑翻师宗县向农村重点人群发放6628份健康防疫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