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宗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3年预算公开

  • 师宗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师财预[2023]2号
  • 53032314031600000
  • 2023-01-18 11:51

监督索引号53032314031600000

 师宗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3年预算公开

目录

第一部分 师宗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3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五、县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六、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情况

七、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其他公开信息

第二部分 师宗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3年部门预算财政项目文本

一、项目名称

二、立项依据

三、项目实施单位

四、项目基本概况

五、项目实施内容

六、资金安排情况

七、项目实施计划

八、项目实施成效

部分 师宗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3年部门预算表

一、财务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按功能科目分类)

六、财政拨款支出明细表(按经济科目分类)

七、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八、基本支出预算表(人员类、运转类公用经费项目)

九、项目支出预算表(其他运转类、特定目标类项目)

十、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本级下达)

十一、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另文下达)

十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十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表

十四、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表

十五、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十六、县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

十七、县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八、新增资产配置表

十九、上级补助项目支出预算表

二十、部门项目中期规划预算表

 师宗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3年部门预算

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1.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规划、政策,拟订全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发展规划、政策规定草案,并负责组织实施和监督检查。

2.拟订全县人力资源市场发展规划和人力资源流动政策,建立统一规范的人力资源市场,促进人力资源合理流动、有效配置;负责对人力资源市场、职业中介机构进行指导、管理、监督。

3.负责全县促进就业工作,拟订统筹城乡的就业发展规划和政策,贯彻落实省、市高校毕业生就业政策,会同有关部门拟订高技能人才、农村实用人才培养和激励政策,并组织实施;完善公共就业服务体系,组织实施就业援助制度,完善职业资格制度,逐步建立面向城乡劳动者的职业培训制度。

4.统筹建立覆盖全县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按照有关规定,贯彻落实城乡社会保险及其补充保险基金政策、标准和续转办法,组织拟订基本养老保险统筹办法;统筹机关、企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政策;会同有关部门拟定社会保险基金监督和管理制度,制定社会保险基金收缴、支付、管理、运营的具体办法,对社会保险基金进行监督和管理。

5.负责全县就业、失业和社会保险基金的预测预警和信息引导,提出应对预案,实施预防、调节和控制,保持就业形势稳定和社会保险基金总体收支平衡。

6.贯彻执行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工资收入分配政策;会同有关部门规范地方性津贴补贴,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建立健全机关、企事业单位人员工资正常增长和支付保障机制;负责机关、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工伤认定和退休审批审核工作。

7.会同有关部门指导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贯彻落实事业单位人员管理政策,牵头推进深化职称制度改革工作,负责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继续教育工作,负责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选拔和培养工作。

8.落实农民工工作综合性政策和规划,协调、推动农民工相关政策的落实,协调解决重点难点问题,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

9.负责全县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拟订全县劳动关系政策,完善劳动关系协调机制;组织实施禁止使用童工政策和女工、未成年工特殊劳动保护政策;组织开展劳动监察,开展劳动者维权工作,依法查处违法案件。

10.承办师宗县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机构设置情况

师宗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设12个内设机构,包括:办公室、就业促进与失业保险股、职业能力建设股、专业技术人员管理股、事业单位人事管理股、农民工工作股、劳动关系股、工资福利股、养老保险股、工伤保险股、社会保险基金监督股、调解仲裁股。

师宗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有下属单位7个,分别是:

1.师宗县人才服务中心;

2.师宗县社会保险管理服务中心;

3.师宗县劳动就业服务中心;

4.师宗县劳动保障监察大队;

5.师宗县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局;

6.师宗县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

7.师宗县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管理服务中心。

所有下属单位均未独立核算,由局机关统一编制预算。

(三)重点工作概述

1.城乡就业、再就业工作稳步推进。

2.社会保障体系覆盖面稳步提升。

3.劳动关系更加和谐稳定。

一是加强日常巡查和专项检查,保障职工合法权益。

二是劳动争议案件办理和劳动合同签订。

三是农民工工资保障有效落实。

4.人事人才工作规范有序。

一是人才服务工作。

二是机关事业单位日常管理。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部门编制2023年部门预算单位共1个。其中:财政全额供给单位1个;差额供给单位0个;定额补助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财政全额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1个;参公管理事业单位0个;非参公管理事业单位0个。截至2022年12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73人,其中:行政编制19人,工勤人员编制3人,事业编制51人。在职实有73人;其中:财政全额保障73人,财政差额补助0人,财政专户资金、单位资金保障0人。

离退休人员36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36人。

车辆编制2辆,实有车辆7辆(其中,实有编制车辆2辆,非参公管理事业单位车改后保留用车5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23年部门财务总收入10,090.87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0,090.87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0.0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0.0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0.00万元,事业收入0.0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0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0.00万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00万元,其他收入0.00万元。

与上年对比,增加8,655.11万元,增长602.83%,主要是因为2023年新增下列预算项目收入:全县机关事业单位职工职业年金缴费8,100.00万元,企业并轨人员增资197.36万元,企业退休人员计划生育奖励167.20万元,三支一扶计划专项补助33.67万元;2022年没有预算上述项目。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23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10,090.87万元,其中:本年收入10,090.87万元,上年结转收入0万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10,090.87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0.00万元。

与上年对比,增加8,655.11万元,增长602.83%,主要是因为2023年新增下列预算项目收入:全县机关事业单位职工职业年金缴费8,100.00万元,企业并轨人员增资197.36万元,企业退休人员计划生育奖励167.20万元,三支一扶计划专项补助33.67万元;2022年没有预算上述项目。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一)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208010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务-行政运行1,120.33万元,用于在职人员工资支出、财政半供养人员等其他人员补助、车辆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用、行政人员交通补贴、其他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务支出。

208050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行政单位离退休486.24万元,用于行政退休人员生活补助,企业离退休生活补助

208050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事业单位离退休8.53万元,用于事业单位退休人员生活补助。

208050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111.99万元,用于单位在职职工养老保险缴费。

208050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机关事业单位职业缴费支出8,100.00万元,用于师宗县全县机关事业单位职工职业年金缴费。

2080799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就业补助-其他就业补助支出33.67万元,用于“三支一扶”人员生活补助。

208080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抚恤-死亡抚恤1.09万元,用于死亡职工遗属生活困难补助。

2089999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94.74万元,用于政府宾馆改制人员及六十年代精简人员生活补助

2101101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行政单位医疗49.18万元,用于单位职工医疗保险缴费。

2101199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4.25万元,用于单位职工生育保险缴费及大病医疗保险缴费。

2210201住房保障支出-住房改革支出-住房公积金80.85万元,用于在职职工缴纳住房公积金。

(二)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情况

1.30101工资福利支出-基本工资313.8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13.80万元,项目支出0.00万元);

2.30102工资福利支出-津贴补贴335.2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35.27万元,项目支出0.00万元);

3.30103工资福利支出-奖金15.5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5.55万元,项目支出0.00万元);

4.30107工资福利支出-绩效工资178.7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78.77万元,项目支出0.00万元);

5.30108工资福利支出-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111.9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11.96万元,项目支出0.00万元);

6.30109工资福利支出-职业年金缴费8,100.0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8,100.00万元,项目支出0.00万元);

7.30110工资福利支出-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49.1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9.18万元,项目支出0.00万元);

8.30112工资福利支出-其他社会保障缴费4.2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25万元,项目支出0.00万元);

9.30113工资福利支出-住房公积金80.8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80.85万元,项目支出0.00万元);

10.30199工资福利支出-其他工资福利支出197.3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00万元,项目支出197.36万元);

11.30201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费40.9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0.98万元,项目支出0.00万元);

12.30207商品和服务支出-邮电费6.9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6.90万元,项目支出0.00万元);

13.30228商品和服务支出-工会经费6.2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6.28万元,项目支出0.00万元);

14.30229商品和服务支出-福利费7.8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7.84万元,项目支出0.00万元);

15.30231商品和服务支出-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5.0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00万元,项目支出0.00万元);

16.30239商品和服务支出-其他交通费用38.5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8.58万元,项目支出0.00万元);

17.30302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退休费77.2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77.26万元,项目支出0.00万元);

18.30305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生活补助521.0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19.08万元,项目支出201.96万元)。

(三)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0,090.87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8,655.11万元,增长602.83%,主要是因为2023年新增下列预算项目支出:全县机关事业单位职工职业年金缴费8,100.00万元,企业并轨人员增资197.36万元,企业退休人员计划生育奖励167.20万元,三支一扶计划专项补助33.67万元;2022年没有上述预算项目支出。

(四)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师宗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3年及2022年均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

(五)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

师宗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局2023年及2022年均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

五、县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一)与中央配套事

师宗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3年无与中央配套事项。

(二)与省配套事项

师宗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3年无与省配套事项。

(三)与市配套事项

师宗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3年无与市配套事项。

(四)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师宗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3年无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五)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师宗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3年无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六、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情况

2023年,师宗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财政专户管理资金预算收入0.00万元,与上年对比无变化,主要原因无财政专户管理资金。预算支出0.00万元,与上年对比无变化。

七、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编制了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0个,政府采购预算总额0.0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0.0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0.0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00万元。

八、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师宗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合计17.40万元,较上年减少0.10万元,下降0.57%,具体变动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

师宗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3年及2022年因公出国(境)批次及人数均为0,故无因公出国(境)费。

(二)公务接待费

师宗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3年公务接待费预算为12.40万元,较上年减少0.10万元,下降0.8%,国内公务接待批次为241次,共计接待1855人次。

减少原因:厉行节约,减少接待支出。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师宗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3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为5.00万元,与上年一致。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00万元,与上年一致;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5.00万元,与上年一致。共计购置公务用车0辆,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为7辆。较上年对比无变化。

九、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1.师宗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企业并轨增资项目绩效目标为企业并轨人员按月足额增资。

2.师宗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企业退休人员计划生育奖励资金项目绩效目标为企业退休人员计划生育按月享受奖励金。

3.师宗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遗属补助经费项目绩效目标为遗属人员生活有保障。

十、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三公”经费一般指三公经费,是指政府部门人员因公出国(境)经费、公务车购置及运行费、公务招待费产生的消费。

政府采购:是指政府机构以及所属公共部门,为实现政府职能和公共利益的需要,在财政监督下以一定的法定形式,从市场上购买所需要的商品和劳务的行为。在我国主要是指各级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和团体组织,按政府采购法规和相关规定,使用财政性资金采购法定集中采购目录以内的或者采购限额标准以上的货物、工程和服务的行为。政府采购秉承“公开、公平、公正”原则,通过法定方式和程序,使采购行为得到最大限度地规范,并达到以规模化采购节约财政资金的目的。

    财政转移支付:是指财政资源(资金)在各级政府间的无偿转移,包括横向转移和纵向转移。财政转移支付通常可以分为无条件的财政转移支付(即一般性转移支付)和有条件的财政转移支付(即专项拨款)两种。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师宗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3年机关运行经费安排105.58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25.38万元,增长31.64%,主要是因为2023年新增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支出25.98万元,2022年该项目不在本单位预算支出。

机关运行经费按经济分类科目情况如下:

30201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费40.98万元,比上年的22.88万元增加18.10万元,增长79.11%,是因为2023年新增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支出;

30207商品和服务支出-邮电费6.90万元,比上年的0.00万元增加6.90万元,增长100.00%,是因为2023年新增企业退休人员档案邮寄费用;

30228商品和服务支出-工会经费6.28万元,比上年的5.71万元增加0.57万元,增长9.98%,是因为职工工资总额变动导致计提的工会经费增加;

30229商品和服务支出-福利费7.84万元,比上年的7.13万元增加0.71万元,增长9.96%,是因为是因为职工工资总额变动导致计提的福利费增加;

30231商品和服务支出-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5.00万元,与上年对比无变化;

30239商品和服务支出-其他交通费用38.58万元,比上年的39.48万元减少0.9万元,下降2.28%,是因为2023年机关工作人员比上年减少1人导致公务交通补贴减少0.9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2年12月31日,师宗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资产总额3,128.27万元(净值2,509.46万元),其中,流动资产209.23万元,固定资产2,918.26万元、净值2,300.23万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00万元,在建工程0.00万元,无形资产0.78万元、净值0.00万元,其他资产0.00万元。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增加6.74万元,主要是通用办公设备增加6.74万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00平方米,账面原值0.00万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00万元;报废报损资产0项,账面原值0.00万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00万元;资产使用收入0.00万元,其中出租资产0.00平方米,资产出租收入0.00万元。鉴于截至2022年12月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精准数据,需在完成2022年决算编制后才能汇总,此处公开为2023年1月资产月报数。

 师宗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3年部门

预算财政项目文本

一、项目名称

遗属补助经费。

二、立项依据

《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死亡后遗属生活困难补助暂行规定》。

三、项目实施单位

师宗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四、项目基本概况

死亡职工遗属生活困难补助。

五、项目实施内容

死亡职工遗属生活困难补助月发放0.08元。

六、资金安排情况

县级财政预算1.09万元。

七、项目实施计划

死亡职工遗属生活补助每月发放0.08元。

八、项目实施成效

死亡职工遗属生活有保障。

 师宗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3年预算表

 (附件:2023年预算公开表.xls

 监督索引号5303231403160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