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动态 师宗要闻

要闻动态

【聚焦两会】师宗:凝心聚力谋发展 多措并举谱新篇

发布时间:2023-01-04 15:21  来源:融媒体中心  作者:卢俊欣 朱鹏达  浏览次数:2213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师宗县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基础上,切实从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汲取智慧与力量,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动力,聚焦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目标,着力促进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全力做好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持续推动乡村高质量发展和人民群众生活改善。

立足资源禀赋,不断夯实产业发展基础

师宗县聚焦打造“不锈钢城”“绿色铝精深加工基地”“特色种植示范基地”三个定位,实施延链补链强链工程,不锈钢产业园孵化中心稳步建设,伟弘机电年产1000万套安防部件暨总部项目建成投产。发展绿色蔬菜17万亩、道地药材15.08万亩、优质水果12.02万亩,“热果之乡”建设迈出重要步伐,探索建立“养殖场(户)+服务组织+种植户”绿色循环农业发展模式,完成“绿色食品”“有机食品”等“三品一标”申报认证8个,畜牧业肉类总产量同比增长10.52%。稳步推进五龙水生态小镇旅游配套设施建设,完成五龙景区游客中心主体改造工程、壮乡风情园一期、百果园、半山酒店、特色旅游民宿等项目建设,完成五龙景区4A、石洞红色文化旅游3A等旅游景区创建工作。加快“数字师宗”建设,建成数字城市指挥调度中心、政府协办核心平台与城市门户平台,依托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项目,建成电商创意园,打响“师宗味道”品牌,电子商务交易额达1亿元。

持续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城市品质全面提升

纵深开展城市品质提升行动,城市设计和风貌塑造不断加强,老旧小区、背街小巷、入城口改造、划行归市等工作提标扩面,成功创建省级文明城市、省级美丽县城。大力实施乡村振兴“十百千”示范工程,“漏卧·古城”田园综合体、彩云现代农业产业园、五龙水生态文旅融合示范乡等特色乡村振兴示范点打造步伐不断加快,完成1个精品示范村和15个美丽村庄选点工作,3个“20万亩”种植示范基地建设稳步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成果不断巩固,“脏乱差”问题得到明显改观,农村户厕改造、畜禽粪污处理、“两污”治理等各项工作提档升级,“绿美师宗”三年行动平稳推进,国家卫生县城创建成果持续巩固。全面推行“林长制”,完成天然林保护工程1万亩、新一轮退耕还林2万亩、中央财政补贴造林0.5万亩、低效林改造0.5万亩,新增人工造林2.8万亩,生物多样性得到有效保护。

改革开放稳健推进,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深化“放管服”改革,健全完善市场主体直接评价营商环境制度,政务服务平台网上事项可办率达100%,最多跑一次率达93.68%。全面落实服务企业“三项制度”和纾困惠企措施,累计为市场主体减税降费2.38亿元。产业园区完成10公里路网、7.3万平方米标准化厂房建设、8公里供水管网安装、11公里雨污管网建设,园区配套设施逐步完善。围绕师宗“三个定位”,编制“两个清单”、完善“四库一表”,在全市率先组建产业招商专班驻外招商,包装重点招商项目100个,新签约项目18个,协议总投资63.2亿元,省外国内到位资金139.87亿元,实际利用外资600万美元。

民生福祉持续增强,脱贫攻坚成果持续巩固

严格落实过渡期内“四个不摘”要求,建立健全“一平台三机制”,完善“双绑”利益联结机制,实施中央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项目和“四位一体”建设试点项目,实现脱贫人口人均纯收入达1.29万元。巩固提升“县管校聘”试点改革成果,启动实施教师素质提升工程,全面落实“双减”政策,实施学前教育扩容提质专项行动,优化教育结构,教育改革发展效果明显。持续深化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公立医院等县域综合医疗改革,医共体、医联体有序运行,完成县医院重大传染病救治提升工程建设,县妇幼保健院改扩建项目、县疾控中心迁建项目加快推进,医疗保障能力稳步提升。社会基本保险参保率持续提高,全域火葬稳步推进,养老服务设施和站点覆盖所有城市社区、90%以上的乡镇(街道)和60%以上的农村社区,累计发放城乡低保、各类救助及生活补贴9007万元。

如今的凤城,呈现出一片生机与活力。乡村美、产业旺、农民富,越来越多的笑容展现在群众的脸庞上。这片生机勃勃的富饶大地,正以赶超跨越的姿态奋力奔跑、加速前行,在乡村振兴的新赛道上奋勇争先、谱写新篇章。

来源:师宗县融媒体中心 卢俊欣

 通讯员 朱鹏达

编辑:牛慧玲

 



师宗县开展第34个“爱国卫生月”主题宣传活动师宗县召开2023年征兵工作动员部署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