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动态 师宗要闻

要闻动态

【聚焦两会】师宗县:奋力推进森林“四库”建设 厚植绿色发展新优势

发布时间:2023-01-02 10:14  来源:融媒体中心  作者:袁丽 窦盛根  浏览次数:2870

近年来,师宗县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以深化新一轮林长制改革为抓手,全力推进森林“四库”建设,不断提升森林总量和质量,实现“水库”增容、“钱库”增收、“粮库”增产、“碳库”增效。

强化资源保护,推动森林“水库”扩量增容

师宗县坚持保护与发展并重,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健全完善森林资源管护机制,巩固提升森林水土保持和水源涵养功能。组织开展公益林优化调整,公益林管理实现“一张图”。推进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规划编制《师宗县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方案》,拟将全县5个自然保护区整合优化为1个省级自然保护区、1个省级森林自然公园、1个省级湿地自然公园,总面积为47737.82公顷。健全完善森林防火、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应急处置机制,抓好重点时段、重点区域火灾防控,组织开展松叶蜂、扁叶蜂等林业有害生物监测防治,全县未发生重大森林火灾和人员伤亡事故,森林火灾受害率每年均控制在1‰以下,“森防四率”全面达标。全面推行林长制,完成三级林长组织体系、管护责任体系构建,并始终保持对涉林违法犯罪分子的高压态势,深入开展集中整治破坏森林资源专项行动。

做强林业产业,推动森林“钱库”多元增收

师宗县围绕“林业增效、林农增收”的总目标,大力探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新方式,不断推动传统林产业转型升级,实现林产业集群化和规模化发展。巩固速生商品林基地建设,探索多元化筹资、多渠道发展林产业的路子,目前,全县已建成以杉木为主的速生商品林基地100万亩,林木蓄积量达461万立方米,看得见的“绿色银行”已经形成。引进木材加工龙头企业落户师宗,带动建成占地600余亩的木材经营加工交易市场,进驻各类木材加工企业65家,增加就业岗位1000余个,年加工交易木材15万立方米,总产值达3.4亿元以上。不断探索国有林地经营新模式,引进云南瀚森农业、云南佳洲现代农业等龙头企业合作开发热区水果、四季香椿等,提升国有林地经营效益,目前,已建成热区水果基地1.6万亩,完成香椿种植1060亩。

发展林下经济,推动森林“粮库”稳步增产

依托可发展林下经济的丰富资源,充分挖掘森林是“粮库”的优势和潜力,探索发展林下种养殖经济增收新渠道,推动林下生金,促进林农增收,助推乡村振兴。科学规划布局,因地制宜发展“投资少、周期短、见效快”的林下产业,以林药、林果、林菌、林菜、林粮、林烟为主的6大特色林下经济不断发展壮大。坚持国有林场示范带动,大力培育专业合作社、家庭林场、专业大户等林下经济发展新型经营主体,积极探索“公司+农户”“林场+农户”等发展模式,全县林下经济总面积达4431余亩,总产值达1400万元。有效推动木本粮油和林下经济上下游产业融合发展,建成以核桃、油茶为主的木本油料基地12万亩,年产值达3600万元。今后,将不断探索建立林下经济发展投入机制,扩大林下产业效益和农民增收渠道,让农民在自家林下淘出“金疙瘩”。

全域增绿补绿,推动森林“碳库”提质增效

师宗县聚焦“双碳”目标,大力增加森林碳库,创新实践森林碳汇开发,将森林碳汇功能价值变现,把空气变成“真金白银”,进一步释放绿水青山经济红利。以绿美师宗三年行动为统揽,统筹开展九大专项行动,扎实开展国土绿化行动,大力实施新一轮退耕还林、天然林保护等林业重点工程,全面推进以城镇面山、交通干线、公路沿线、水源保护区为重点的城乡绿化造林,全面推进森林碳库建设,不断增加森林面积,提升森林质量,增加森林储碳量。今年以来,完成营造林1万亩、义务植树110万株、建设美丽村庄1、绿化5个县乡村道路136公里,实施城市出入口景观提升改造21260平方米。积极发挥森林“碳汇”潜力,引进广州国碳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对全县林业碳汇资源进行开发,积极探索森林生态价值转化新渠道、新途径,力争实现林农增收、财政增税、生态增值。目前,已签订《师宗县林业碳汇资源项目开发合同》,首次开发面积13.217万亩,包装二氧化碳碳汇总量240.3万吨,预计项目挂牌交易成功后第一次收益可达1.133亿元。

来源:师宗县融媒体中心 袁丽 窦盛根  

通讯员 :朱鹏达

编辑:牛慧玲

 



师宗五龙上演“浑水摸鱼”大戏,选手们全身稀泥,现场把人笑翻【聚焦两会】师宗县:“问计于山”石漠化治理凸显生态经济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