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动态 师宗要闻

要闻动态

文明新风拂凤城——师宗县创建全省文明城市工作综述

发布时间:2022-12-22 17:19  来源:融媒体中心  作者: 赵文东  浏览次数:7962

文明,是一座城市进步的标志,是一座城市发展的灵魂,更是一座城市靓丽的底色。

对于奔跑中的师宗来说,创建全省文明城市,努力摘取这个反映一座城市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协调发展水平的荣誉称号,不仅可以助推师宗城市高质量发展,更是回应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殷切期待。

创建全省文明城市是一次大考,比拼的是勇气,考验的是担当。

师宗县委、县政府向全县吹响了创建全省文明城市的嘹亮号角。全县上下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闻令而动,砥砺前行,把文明城市创建作为重大民生工程,与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美丽县城建设、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等创建工作有效结合,对照《云南省文明城市测评体系》,对标对表,狠抓落实,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取得阶段性成效。

2022年6月24日,根据云南省委办公厅、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命名第五届云南省文明城市的通报,(云办通【2022】46号)文,师宗县获得省级文明城市荣誉称号。

如今,漫步师宗街头,你能感受到帝师故里、楹联之乡、漏卧古国等历史文化的辉煌厚重,也能见证“厚德、务实、包容、担当”师宗精神的强劲节拍。在经济社会稳步发展、城市建设日新月异的同时,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增强,全省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在方方面面得以展现。文明,已经植根在这座城市里,融入广大市民的日常生活和行为当中,文明的力量正助推着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强化组织领导,高位谋划推动

师宗县把文明城市创建作为“一把手”工程,成立以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任双组长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和指挥部,成立由县级领导担任组长的11个专项工作组,强化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有力保障各项创建工作顺利开展。县委主要领导带头落实第一责任,采取召开县委常委会和专题推进会、现场调研督办等形式,深入研究部署创建任务,督促解决存在的问题,推动创建工作有力有效开展。同时,研究制定《师宗县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工作方案》,把网上申报材料、实地考察点位等重点工作任务细化分解到具体单位、具体责任人,明确工作时限,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及时召开推进会,并对10个乡(镇、街道)、100余个县直单位和驻师单位的300余名业务骨干进行业务培训,有效提升了业务水平。

建立工作机制,压实创建责任

坚强的组织和制度保障是确保活动成功开展的前提。基于此,师宗县建立创建长效机制,推动创建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建立包保责任机制。坚持“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负总责,县委常委、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县政协主席包保乡(镇、街道),县委专职副书记、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县政协主席分别包保片区,县处级领导包保县城建成区网格,分管副县长管行业,县级各部门包保县城建成区网格,乡(镇、街道)管属地”的工作责任机制,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建立协调调度机制。坚持“一周一调度、一周一交办、半月一汇报”,县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和指挥部加大统筹调度力度,全面掌握工作动态,及时研究部署各阶段重点任务,建立重点工作任务清单,保障各项创建工作步调一致、落实到位。建立督查问责机制。成立由县纪委监委牵头,县人大、县政协参与的督查工作组,实行“一周一督查、一周一汇总、一周一通报、一周一约谈”,全方位、全覆盖开展督促检查,倒逼创建责任落实。建立考核激励机制。把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纳入县级年度综合考核和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作为单位和干部年终评优评先、实绩考核、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强化考核结果运用。

加强宣传引导,营造浓厚氛围

文明城市创建,既是全县各级各部门的重点工作,也是一项需要全体市民积极参与、共同努力的活动。一直以来,我县坚持自上而下推进“共建共治共享”,激发全民参与热情,撬动社会各方力量构建起“全民参与、全域创建”的工作格局,绘就全民共治共享“同心圆”。

强化媒体宣传,激发“创建活力”。依托师宗电视台、政府门户网站、曝光台等平台,采取开设专栏、重点报道、集中曝光等方式,广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民道德行为规范、文明礼仪等相关知识,深度报道近年来涌现出的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美德少年等先进事迹、好人好事,集中曝光重点行业不文明现象以及市民不文明行为等,引导市民讲文明、懂礼仪、守道德、重诚信,提升市民文明素质。

强化社会引导,形成“同频共振”。发放《师宗县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倡议书》,在主次干道、公园、学校、医院、交通场站等公共场所显著位置设置核心价值观、讲文明树新风、关爱未成年人、文明出行等公益广告和公益广告景观小品,在公交车、出租车等交通运输工具刊播公益广告,让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家喻户晓、深入人心,营造全城动员、万众一心、人人参与的浓厚氛围。

坚持建管并重,提升城市品位

师宗县以美丽县城建设为抓手,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城市品位不断提升。

大力实施“12345”战略,城市框架全面拉开,南、北2个城市片区基本成型,文笔、石湖、凤泉湖3个城市公园建成,丹凤路、子午路、通源大街、凤凰大道4条城市干道全面贯通,凤城农贸市场、师宗二中、师宗四中、县人民医院、县中医院5项重大民生工程建成投入使用,县城建成区面积拓展到11.8平方公里,“一心两轴四片区”城市格局基本形成。

纵深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健全完善网格化、精细化城市管理机制,着力打好市容市貌综合整治、交通秩序专项整治、划行规市、农贸市场管理等攻坚战,完成老旧小区改造91个,新建或改建市政道路18条38.5公里,绿化亮化城市主次干道20条,新建或改造城市公厕69座、洗手设施786个,城市人居环境得到极大提升。

日新月异的城市风貌、靓丽整洁的街道、安全通畅的交通、文明有礼的市民,融汇成衡水的文明“底色”,彰显出创建文明城市的成果,印证着师宗人民的美丽梦想和幸福追求。

伴随着一步一个脚印的省级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擦亮的不只是师宗县的城市品牌,处处盛开的文明之花,将孕育出更丰硕的共创、共建、共享幸福之果,印证着师宗人民的美丽梦想和幸福追求。

如今,师宗正以更加高昂的工作热情,更加充足的工作干劲,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全面深化创建,进一步巩固提升,在新的起点上提高文明城市创建水平,为推动师宗科学发展、跨越发展提供强劲动力。

来源:师宗县融媒体中心 赵文东

编辑:牛慧玲

 

 

 

 

 

 

 

 



师宗县开展第34个“爱国卫生月”主题宣传活动中共师宗县委十四届五次全会举行  县委常委会主持会议 县委书记李志伟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