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师宗县2020-2022年禁毒工作规划的通知

  • 师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师政办发〔2020〕61号
  • 2020-12-01 17:53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县直有关单位:

经县人民政府同意,现将《师宗县2020-2022年禁毒工作规划》印发给你们,请按要求抓好相关工作。 

 

                             师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121

 

(此件公开发布)  


师宗县2020-2022年禁毒工作规划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禁毒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整治突出毒品问题的实施意见〉的通知》(厅字〔201952号)和云南省、曲靖市2020—2022年禁毒工作规划要求,全面深化师宗县新时代禁毒人民战争,着力整治突出毒品问题,有效遏制毒品危害,结合师宗实际,制定本工作规划。

一、统一思想认识,切实增强推进新时代禁毒人民战争使命担当

(一)提高政治站位。禁毒工作事关国家安危、民族兴衰、人民福祉。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县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禁毒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深入推进禁毒人民战争,取得显著成效。但是,受国际国内多重因素影响,境外毒品渗透入境、国内制毒物品走私出境、区域性外流贩毒、毒品滥用、毒品过境、易制毒化学品走私出境等问题仍较突出,禁毒工作任务艰巨繁重。全县各级各部门要站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清醒认识毒品问题的严峻性和复杂性,切实增强做好禁毒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

(二)明确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禁毒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和中央、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以深化禁毒人民战争为主线,以推进毒品问题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重点,以整治突出毒品问题为导向,努力开创新时代禁毒工作新局面,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新征程作出积极贡献。

(三)总体目标任务。2020年,全面完成全县第四轮禁毒人民战争目标任务,到2022年堵源截流体系进一步健全,大数据实战应用不断深化,难点问题得到逐步破解,堵截毒品渗透内流能力明显提升,每年缴获毒品数不低于上年;制毒物品经师宗走私出境势头得到有效遏制,严防制毒活动在我县落地生根;禁毒国际合作务实拓展,境外除源成效提升;戒毒康复体系进一步健全,吸毒人员收戒收治能力提升,毒品滥用问题切实得到遏制;预防教育体系进一步健全,全民禁毒意识明显增强;突出毒品问题得到有效整治,本县籍外流贩毒人数大幅下降,县内毒品原植物保持零产量,重点行业涉毒问题得到有效控制;禁毒工作组织保障更加有力,现代化水平明显提升。

二、强化堵源截流,全力遏制境外毒品渗透、过境内流

(四)提升情报工作能力。坚持情报引领,切实推进情报服务缉毒实战、服务禁毒决策、服务现实斗争三大能力建设。按照数量与质量并重、机构与布局合理原则,优化人力情报体系建设,制定秘密力量建设配套规定,重点加强尖子和境外力量物建,确保全县秘密力量人数每年增长不少于10%。按照实战提需求、数据做支撑、情报出产品的思路,建立健全大数据情报应用、跨区域线索流转、联合会商研判机制,每年组织开展重大专项情报调研。到2022年全方位健全资源汇聚、流转高效、情侦融合、研判专业的情报工作新格局,情报工作的实战指引性、决策参考性、现实多维性水平进一步提升。

(五)提升专案打击效能。坚持破大案、缴毒品、打团伙、摧网络、抓毒枭、追毒赃,健全跨警种、跨区域打击协作机制,推进情、侦、堵机制融合,确保每年破获省级目标案件数不少于上年。按照底数清、情况明、动态准的要求,全面加强涉毒高危人员的管控,有效打击长期盘踞重点地区的贩毒团伙。健全涉毒资产查处工作机制,全面开展重大案件资产调查,加大涉毒资产追缴力度,有效摧毁毒品犯罪经济基础。

(六)严密公开查缉网络。推进立体化查缉体系建设,统筹整合禁毒、铁路、交通、物流寄递等部门查缉力量,实现陆、水、邮、物、网查缉防线全覆盖。落实物流寄递行业实名制登记、收寄验视和公安机关抽检制度,对物流寄递业从业人员开展禁毒知识培训,创新物流寄递涉毒预警名单技战法。强化情报导查,延伸侦查,努力实现打毒枭、摧网络、断通道效果的最大化。

(七)严打突出涉毒犯罪。严打涉黑涉恶毒品犯罪,以深挖团伙贩毒案件为切入点,严打与黑恶势力勾结的毒品犯罪团伙,严打组织、胁迫、诱骗群众参与毒品违法犯罪的黑恶势力,坚决打伞破网打财断血;严打外流贩毒,健全互派工作组等区域间协作机制,建立重点地区身份数据动态预警机制,全面加强双向管控,切实打击地域性、家族式外流贩毒团伙,确保外流贩毒人员逐年减少;严打零星贩毒,坚持零案专办集群打零,深化鹰眼系列专项行动,着力摧毁零星贩毒团伙网络,确保每年破获零星贩毒案件数不低于上年;持续打击治理特殊群体涉毒问题,确保打处涉毒特殊群体人数不反弹。

三、严格易制毒化学品管控,防范遏制走私出境

(八)健全管控机制。强化制毒物品管控,整合行政主管部门资源,建立销售核验、购买运输核销、跨省运输协查制度。对列管的重点易制毒化学品企业监管核查率每年达到100%以上;实现制毒物品全要素管控,确保县内易制毒化学品零流失

(九)全力查缉堵截。严格执行公安部禁毒局关于加强67种化学品和4种设备管控工作的部署要求,对准备运往边境地区的一律开展核查,对流入边境地区且不能说明合法用途的非列管化学品和制毒设备一律劝返回来源地,并通报当地禁毒部门处理。坚持打团伙、摧网络、追源头、查流向,加强走私制毒物品犯罪的查缉和来源倒查,深挖打击跨区域犯罪团伙网络,全力堵截制毒物品走私出境,做到应堵尽堵、应缴尽缴。

(十)加强排查管控。持续排查管控福建龙岩、江苏盐城、湖南双峰等地涉毒重点人员,加强涉毒特征、活动轨迹、贩运途径等情报信息的综合研判,切实大力挤压、发现线索、有效打击。发动基层组织、公安派出所开展对重点部位的常态化清理排查,严防制毒活动在我县落地生根。

四、拓展禁毒国际合作,务实推进境外除源

(十一)推进替代产业发展。修订完善替代企业审批、扶持资金使用管理、配额指标分配等办法,促进替代种植产业有序、健康发展。推进替代产业转型升级,推动替代合作规范发展,巩固扩大替代种植和罂粟禁种成果。

五、夯实禁吸戒毒基础,切实减轻社会危害

(十二)强化吸毒人员查处管控。清隐清零清库等专项行动为抓手,严格执行逢嫌必检酒毒同检制度,推广毛发检测技术,最大限度深挖发现隐性吸毒人员。全面加强吸毒人员动态管控以及风险评估、分级分类管控,严格落实COP15等重大安保吸毒人员双向管控措施,严防肇事肇祸。全县查处吸毒人数2020年不低于200人、2021年不低于210人、2022年不低于220人。推动吸毒人员驾驶机动车问题治理,严厉查处吸毒后驾驶机动车行为。

(十三)加强强制隔离戒毒。加强公安机关和司法行政部门强制隔离戒毒资源统筹和工作联动,严格执行收戒标准,确保每年收戒吸毒人员80人以上(其中强制隔离戒毒不低于50人)。推进病残吸毒人员收戒收治攻坚战,保持应收尽收,严格落实出所人员无缝衔接管控措施。

(十四)深化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全面落实乡镇(街道)社区戒毒社区康复主体责任,吸毒人数现有50人或者实有100人以上的乡镇(街道)主要领导要切实履职,按照现有吸毒人员25:1(现有吸毒人员上千人以上的县按20:1)的标准将社区戒毒专职人员配备到位,足额保障业务经费和专职人员生活补助。社区戒毒社区康复执行率2020年达到80%以上,2021年达到85%以上,2022年达到90%以上。规范社区戒毒康复人员异地执行工作,落实心理咨询、就业培训、社会保障等帮扶措施,推进禁毒社工队伍建设,扩大自愿戒毒医疗覆盖范围,提升戒毒康复整体效果。

(十五)提升毒情监测能力。推进城市生活污水毒情监测,2020年市局将覆盖实有吸毒人员1000人以上的县(市、区),2021年覆盖实有吸毒人员500人以上的县(市、区),2022年实现全市所有县(市、区)全覆盖。

六、深化毒品预防教育,建设全民禁毒防线

(十六)广泛开展全民禁毒宣传教育。全面贯彻落实《云南省禁毒委员会关于加强新时代全民禁毒教育宣传教育工作的实施意见》,推动完善禁毒办主导、党委宣传部门主抓、有关部门齐抓共管、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工作机制,持续开展禁毒流动课堂禁毒宣传下基层全民禁毒宣传月等集中宣传活动,大力弘扬健康人生、绿色无毒理念,深化禁毒宣传六进工作,努力实现全县禁毒宣传教育全覆盖。

(十七)深化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大力开展学校毒品预防教育五个一活动,确保教育计划、大纲、师资、课时、教材五落实;全面推广应用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数字化平台,确保全县学校及在校学生(小学5年级至高中2年级、中等职业学校)注册率2020年、2021年、2022年分别达到90%95%100%;持续开展毒品预防教育示范学校创建,确保完成省级、市级示范学校创建任务。

(十八)拓展宣传教育阵地。发挥师宗县禁毒教育基地实体馆阵地效能,充分利用公交、车站、大型商场的宣传介质开展禁毒宣传。用好报刊、图书、广播、电视、电影等大众传传媒手段,创新互联网+禁毒宣传教育模式,加强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建设应用,形成内容丰富、形势多样、覆盖广泛的禁毒宣传矩阵。

七、全面推进综合治理,巩固提升治理成效

(十九)深化禁毒重点整治。严格落实《毒品问题严重地区责任考评办法》和云南实施细则,针对突出问题,创新机制体制,切实做到禁毒工作措施到位、责任到位、保障到位,尽早改观毒情现状。完善重点整治工作联系制度,加强专项指导和对口帮扶,切实巩固整治成效。

(二十)推进禁毒示范创建。县禁毒办要统筹各方力量,发动社会参与,完善工作机制,全面落实示范创建各项措施,力争创建达标。持续深化无毒村寨、无毒社区创建,严格创建标准,改进考评机制,做到创建一个、巩固一个、带动一片。

(二十一)坚决完成禁毒扶贫任务。深入推进禁毒脱贫三年行动,统筹实施提升保底阻断工程,分级分类落实脱毒、教育、戒治、帮扶措施,实现涉毒贫困人员2020年全部脱贫;自2021年起,持续巩固禁毒脱贫成果,防止新贫和返贫。

(二十二)加强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治理。严密防范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问题,严格落实禁种铲毒责任,深入开展天目行动,加大打击惩治力度,加强工业大麻监控,巩固全县零产量成果,努力实现零种植。深化互联网涉毒问题专项治理,健全互联网涉毒线索通报、网上网下联动查处和网络禁毒管理机制,提高打击深层次网络涉毒犯罪能力。持续打击整治利用物流寄递渠道贩毒问题,严格落实三项制度,巩固深化一律列入管理、一律专班运行、一律采集信息、一律模型实战、一律开箱验视、一律兑现奖惩六个一律机制,确保2021年在城区试点,2022年在全县全面推广应用。

八、不断加强组织保障,提升禁毒工作能力水平

(二十三)严格落实党政主责。全面推动各级党委、政府把禁毒工作纳入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组织开展新一轮全县禁毒人民战争,不断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部门协同、社会共治的禁毒工作大格局。严格落实禁毒工作责任制,推动落实重点整治地区三级书记负责制,将禁毒工作纳入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政绩考核内容,建立督导考评制度。禁毒委员会各成员单位要严格落实法定职责,将禁毒工作与本职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

(二十四)加强专门机构队伍建设。推进禁毒办实体化建设,履行好政策研究、协调指导和督导考核等职责。加强公安、边管、司法等禁毒队伍建设,坚持政治建警,严明纪律作风,加强警力配备,深入开展实战大练兵,着力锻造四个铁一般禁毒铁警。积极发展壮大禁毒志愿者、社会工作者队伍,充分调动社会力量参与禁毒工作。完善科学奖惩机制,制定出台执法奖励办法,认真落实群众举报奖励制度,有效激发禁毒工作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