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宗县2022年中小学、幼儿园招生入学工作实施方案

  • 师宗县教育体育局
  • 2022-07-10 15:17

为顺利推进师宗县2022年中小学、幼儿园的招生工作,现结合全县实际,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推进义务教育学校免试就近全覆盖的要求,构建面向每一个适龄少年的公共教育服务体系,规范招生行为,切实保障每一个适龄入学少年接受九年义务教育的权利,切实维护好义务教育的公益性、公平性和普惠性,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二、基本原则

(一)划片就近原则。按照适龄少年户籍和本人或法定监护人的房屋产权证,结合学校布局现状,按片区就近或相对就近安排入学。

(二)免试限额原则。公民办同步招生,严禁各义务段学校组织任何形式的考试、考核选拔学生,不得以各类竞赛证书或考级证明作为招生入学的条件或依据,严禁超班额招生。

(三)属地管理原则。各中小学幼儿园要认真履行职责,切实做好片区内招生入学入园工作,保障适龄幼儿、少年在户籍地学校就近入园、入学,积极为随迁子女提供平等接受义务教育的条件。

(四)依法依规原则。依据相关法律法规保障适龄少年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适龄少年的法定监护人要履行教育监管责任,依法保证适龄少年按时入学接受并完成义务教育。

三、招生对象

(一)幼儿园入园的适龄幼儿园需年满三周岁,即2018912019831日(含831日)之前出生。

(二)小学一年级入学的适龄儿童需年满6周岁,即2016831日(含831日)之前出生。

(三)初级中学招生:具有师宗县学籍的应届小学毕业生。

(四)特殊教育学校招生:按《特殊教育学校招生办法》执行,学校根据现有教师专业和开班情况招生,不得招收能在普通中学随班就读的学生。

四、招生计划

(一)幼儿园

县幼儿园200人,丹凤幼儿园120人,丹溪幼儿园240人,文笔幼儿园80人,乡镇街道公办幼儿园按照就近入园原则,做到应入尽入。

(二)小学

丹小:400人,凤小:300人,丹溪:330人,文笔:100人,荣海400人,恩荣:50人,乡(镇、街道)小学按照就近免试入学原则,必须做到应入尽入。

(三)初中

师宗县第一中学招600人(走读制);师宗县第二中学招600人(含海晏、恩荣小学的海晏、恩荣户籍学生,寄宿制);师宗县第四中学,招收200人(寄宿制);丹凤中学,招收900人(含志愿随机录取龙庆乡小学毕业生200人,寄宿制);其他乡镇街道初中根据对口乡镇小学提供的片区学生学籍名册直接录取入学。

五、招生办法

(一)划片招生

幼儿园、小学严格执行按照片区划分招生(片区划分情况见各校园的招生公告)。

(二)报名条件

1.城区公办幼儿园和小学片区范围内的常住户籍人员优先满足。

2.居住在城区小学招生片区内,户籍在外地的务工人员,可分别到凤山小学、文笔小学、荣海小学、恩荣小学报名就读。

3.幼儿园、小学新生入学须经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结核病筛查,提供检查健康证明方可入学,报名资格现场审核时请携带相关检查健康证明原件备查。

(三)报名办法

公办幼儿园、小学城区实行网上报名的方式进行。审核时根据网络报名先后顺序进行入园、入学资格审核,符合辖区内入园、入学条件的,方可办理入园、入学手续。审核时,监护人持相关证件、材料到相应学校进行入园、入学资格审核。

(四)初中招生

1.乡(镇、街道)初中实行对口小学招收小学毕业生政策。城区初中实行片区划分,免试志愿就近入学。

2.师宗县第四中学、丹凤中学,在具有丹凤小学、凤山小学和丹凤漾月街道中心学校所辖小学学籍的小学毕业生中招生。

3.师宗县第一中学、师宗县第二中学,在具有丹凤小学、凤山小学学籍的小学毕业生中招生

(五)招生时间

1.幼儿园、小学:71115日发布招生公告,71718日网络报名,72021日入学资格审核。

2.初中招生时间安排在8月份进行,具体时间由学校根据实际情况确定发布公告。

六、其他特殊情况

我县户籍随父母在县外就读小学毕业的,现需回我县就读初中的,回户籍所在地初中报名就读。非我县户籍,在外就读小学,现需随父母到我县就读初中的,居住证在县城的,到丹凤中学报名就读;居住证在乡镇的,在相应乡镇中学报名就读我县户籍的小学毕业生,因各种原因需到县外就读的,经学籍管理部门批准后,不再安排县内就读。

七、工作要求

(一)加强招生管理。由县教育体育局统筹组织区域内幼儿园、中小学的招生工作,各学校成立招生工作组负责学校招生工作。

(二)严禁违规招生。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在招生过程中,严格落实十个严禁:严禁无计划、超计划组织招生,招生结束后,学校不得擅自招收已被其他学校录取的学生;严禁自行组织或与社会培训机构联合组织以选拔生源为目的各类考试,或采 用社会培训机构自行组织的各类考试结果;严禁提前组织招生 变相掐尖选生源;严禁公办学校与民办学校混合招生、混合编班;严禁以高额物质奖励、虚假宣传等不正当手段招揽生源;严禁任何学校收取或变相收取与入学挂钩的捐资助学款;严禁以各类竞赛证书、学科竞赛成绩或考级证明等作为招生依据;严禁设立任何名义的重点班、快慢班;严禁学校对学生进行成绩排名、宣传中考状元和升学率,不得拒接片区内考生报名;严禁出现人籍分离、空挂学籍、学籍造假等现象,不得为违规跨区域招收的学生和违规转学学生办理学籍转接;严禁以各类考试、竞赛、培训成绩或证书证明等作为招生依据或参考,不得以面试、面谈、评测等名义选拔学生;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实施均衡分班,严禁举办各类重点班、实验班、快慢班、特色班。

(三)强化监督问责。严格执行省、市教育行政部门关于义务教育阶段招生工作的各项要求,切实加强对义务教育阶段学 招生工作的领导、监督和管理,广泛接受学生、家长和社会的监督。对招生过程中发现的违规违纪行为,由市、县相关部门依法依纪严肃查处,确保招生工作平稳有序。师宗县第一中学、师宗县第二中学、师宗县第四中学、丹凤中学、丹凤小学、凤山小学、丹溪小学、荣海小学、文笔小学、恩荣小学、县幼儿园、丹溪幼儿园要根据本方案制定本学校的招生简章和公告,经县教育体育局审核同意后公告招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