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22年基本烟田规划建设与永久性保护工作的实施方案

  • 师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师政办发〔2022〕22号
  • 2022-04-29 17:21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县直有关单位:

为深入贯彻中央“三农”工作方针和乡村振兴战略部署,认真落实省、市关于稳固烟叶产业基础的工作要求,按照全国、全省、全市烟叶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优化基本烟田规划布局,持续推进基本烟田高标准建设与保护行动紧密结合,积极构建基本烟田永久性保护长效制度,切实稳定烟叶种植规模、扭转优质烟田流失势头,巩固烟叶生产积极形势,夯实烟叶市场竞争力,推动师宗烟叶高质量发展。结合我县实际,制订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及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落实行业高质量发展要求,建立基本烟田优化布局和永久性保护制度,建设田块稳固、地力肥沃、生产高效、质量稳定的烟叶产业发展格局,夯实烟草行业发展根基,推动烟叶供需协调平衡、供给优质高效、产业融合发展,助推全县农民增收、乡村振兴、经济发展。

二、工作原则

(一)以烟稳粮,和谐发展。将烟叶生产融入大农业,纳入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建立基本烟田规划建设和永久性保护制度,科学推行烟粮轮作,稳步提高土地综合生产能力,建立和谐共生的烟粮种植关系,确保粮食安全。

(二)完善机制,建管并重。切实认清烤烟作为我县农业主导产业的根本形式,坚持因地施策,综合考虑地块资源条件、烟叶发展形势、烤烟种植安排等因素,建立基本烟田规划建设和永久性保护工作机制,实施建管用并重,确保基本烟田划得出、建的好、守得住。

(三)产业发展,持续利用。坚持利用就是最好的保护的原则,把壮大产业发展和长期持续利用作为推进基本烟田规划建设和永久性保护的根本举措,完善支持投入机制,推进产业合理融合,提升基本烟田利用和产出率,稳定优质卷烟原料供给,促进烟农持续增收。

三、目标任务

(一)统筹规划,落实基本烟田布局。将烤烟种植纳入师宗县乡村振兴产业发展规划,科学划定基本烟田范围,建立烤烟生产用地规划长效制度,保障烤烟生产优质土地资源,打牢烟叶产业发展基础。

(二)保护优先,守住基本烟田红线。根据师宗县烤烟种植计划安排和区域规划,切实聚焦建设划定的44.9143万亩基本烟田,守住面积红线,守住范围红线,守住用途红线,建立基本烟田永久性保护长效制度,从中建设27.28万亩高标准优质核心烟田保护区。

(三)用养结合,确保烟田长期利用。基本烟田与核心烟田分类建档立卡,上图入库,实行精准管理到地块,确保核心烟田至少10年内除合理轮作外无其它产业进入,长期稳定种植烟叶。各乡(镇、街道)和烟草部门要加强基本烟田保养,提高基本烟田质量,切实履行基本烟田保护责任,担当基本烟田养护义务,保持土壤肥力。

(四)完善设施,推进建管用一体化。推进高标准基本烟田建设和改造,因地制宜完善规划基本烟田内烟叶生产设施设备配套和管护,全面提升机械化作业和综合生产水平,确保烟区内基础设施配套建设长久发挥效益,为烟叶生产、烟农增收提供保障。

四、具体措施

(一)科学布局基本烟田规划。基本烟田是在粮烟生产功能区内试行粮烟轮作、协调并举发展的适宜植烟的优质农田。各产烟乡(镇、街道)要在落实最严格耕地保护制度、严守粮食安全的前提下,结合社会经济发展规律和国土空间规划情况,充分认识、切实做好基本烟田规划工作。一是与核心烟区规划成果相结合。各乡(镇、街道)要充分认识当前核心烟区规划建设成果和必要性,全面梳理优质农田用于烤烟生产利用情况,结合实际做到基本烟田规划效益最大化。二是与非烟特色产业协调发展。非烟特色产业规划布局应考虑是否与基本烟田发展布局相冲突,着力减少基本烟田和其它经济作物种植区重叠或界限模糊的情况,基本烟田划定区域应为未列入还林、还湖、还湿、休耕等区域范围。三是严格把握基本烟田划定标准。永久性基本烟田划定以村为单位,在充分尊重农户意愿的前提下,应重点向烤烟生产千亩村、万担乡安排。区域规划要求相对集中连片,坝区连片面积不低于500亩,半山区不低于100亩,山区连片面积不低于50亩。不得将低洼易涝、病害严重、水资源贫乏、易遭受自然灾害以及环境污染严重的区域耕地划定为基本烟田。

(二)合理划立基本烟田核心保护区。一是高标准划定核心保护区。在规划的基本烟田内,从工业原料需求、品牌生态条件和特色烟叶品质三个维度,综合考虑选择相对集中连片、宜烟宜机、土壤质地优良、病虫害发生少、抵御自然灾害能力强、水源充足便利、水利设施完备、通行便利、烤房设施配套齐全、区域种烟积极性高的区域,划定为基本烟田核心保护区,确保划足、划优、划实,发挥“以基本抓核心、以核心带基本”的效应。二是严格管控确保核心稳固。基本烟田核心保护区内坚决避免发生一切非烟作物挤占耕地现象,更为严格实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保护办法相关措施,强化探索核心保护区稳固发展高效、可持续的激励措施。三是实行政策与工程设施优先。优先稳定核心保护区内各年度烤烟种植计划需求的落实,优先安排核心保护区内各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和扶持计划的落实。

(三)及时形成基本烟田数据上图入库。一是做好地块信息采集。县自然资源局、县农业农村局、县烟草公司等单位要共同对基本烟田及核心保护区规划方案、成果等进行论证、评审。同时组织有关部门制定基本烟田划定方案,进一步将基本烟田落实到乡(镇、街道)、到村委会(社区)、到村(居)民小组、到具体地块,并组建工作领导小组精细测定基本烟田矢量数据。要切实将基本烟田规划落实到图斑地块,与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相结合,实现上图入库、落地到户,确保做到定量、定质、定位、定责保护。二是建立基本烟田地块档案。县烟草公司要及时整合县自然资源局、县农业农村局采集的基本农田建设现状、生产功能区、地理坐标、田块权属等信息资料,建立、完善基本烟田图斑地块档案。进一步以连片区域为单位,对划定的基本烟田按烟叶生产基础设施编码的相关要求进行统一编码,标明“四至”及拐点坐标、面积、田块属性,烟水工程条件、承包经营主体、土地流转情况等相关信息。三是形成基本烟田管理“一张图”。县烟草公司要将现有可用的育苗、烘烤设施进行标记,形成师宗烟区基本烟田信息统计“一张图”,统筹实施基本烟田动态管理。

(四)扎实推进基本烟田永久性保护。县农业农村局要将基本烟田永久性保护纳入农业农村工作重要议事日程,将烤烟工作和其它农业生产同安排、同检查、同考核。落实各级主体保护责任,齐抓共管,建立健全督促检查和考核制度,将永久性基本烟田保护工作纳入实绩考核范围,切实保证永久性基本烟田面积不减少、质量不降低、用途不改变、生态不破坏。一是严格基本烟田用途管制。坚决杜绝基本烟田弃烟、少烟、非烟。严禁占用基本烟田从事林果种植、挖塘养鱼、非法取土等破坏耕作土层的行为。严禁在基本烟田保护区范围内进行建房、开采等破坏活动。严禁闲置、荒芜基本烟田。对于重大项目施工、生态建设、灾毁等占用或减少基本烟田的,按照“数量不减、质量不降、布局稳定”的原则进行补划,并相应修改基本烟田规划。二是严格基本烟田质量及生态保护。用养结合,绿色生产,切实保护土壤和生态健康。要逐步建立基本烟田地力变化情况检测,提出相应保护措施,防止过度消耗地力,导致植烟土壤退化。加大优质有机肥、绿肥还田、生石灰溶田技术推广;严禁滥用化肥,推广绿色高效植保技术;严禁使用国家禁用农药和过量使用农药;严禁使用二氯喹啉酸类除草剂;推广烟田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技术,严禁将农药及肥料包装袋、废旧地膜等随意丢弃或焚烧,防止烟田面源污染。三是严格基本烟田配套设施保护。从全县烟叶税中按一定比例抽取专项资金用于基本烟田设施保护。切实抓好沟渠清淤疏通、机耕道路养护、育苗和烘烤设施及农机检修维护,着力提高设施设备完好率和利用率。严禁任何单位和个人损坏闲置基本烟田配套设施设备,确保长久发挥效益。四是严格基本烟田永久性保护机制建设。基本烟田永久性保护区内要设立标识标牌,发布告示,明确永久保护事项。通过村规民约或基本烟田永久性保护责任书广泛宣传落实保护措施。完善基本烟田永久性保护利益补偿机制,按照“谁保护、谁受益”的原则,探索建立基本烟田保护基金,实行保护激励性补偿。制定特色政策,引导、鼓励农业生产经营组织和个人增加对基本烟田开发、复垦、整治的投入。构建基本烟田动态监管机制,采用卫星遥感、土地督察,对基本烟田数量和质量变化情况进行长期定位监测,实现全程跟踪管理。五是倡导基本烟田保护人人参与。各乡(镇、街道)、村(社区)和个人都有保护基本烟田的义务,有权检举、控告破坏基本烟田和其他违反保护措施的行为。

(五)深入实施基本烟田高标准建设。统筹推进基本烟田建设工作,提高基本烟田高标准建设项目落地率,逐步完善基本烟田设施配套水平,提升基本烟田综合生产能力。一是高标准开展基本烟田能力建设。以“宜机化”、“小机具化”改造为目标,建设连片区域单元,按照“归并田块、平整田面、地连片、田成方”的要求,采取耕作层剥离与回填、客土回填、细部平整等措施,开展轻中度土地整理。同时,积极实施耕地质量提升行动,不断提高基本烟田质量。二是持续完善基本烟田配套设施建设。配套开展烟田水利设施和机耕道路建设,确保旱能灌、涝能排、路相通、渠相连。开展砂石机耕道路建设,满足机耕作业及农资运输要求;开展灌溉渠、小型集雨设施、小型拦河坝、小型提灌站为主的烟田水利设施建设,改善灌溉条件。完善基本烟田区域烤房群变压器及线路配套,老旧线路改造,确保用电安全。健全线路检修、烘烤停电线路抢修和应急供电机制,保障烘烤期间正常供电,加大电能烤房推广力度。开展现有育苗烘烤设施提质改造,适量新建补充,大力推广成熟农机和支撑绿色发展的新技术装备,不断提升机械化作业水平。围绕基本烟田永久性保护区及烟叶产业发展规划,进一步完善升级烟叶分级及收购设施,提升自动化水平。三是加快构建基本烟田土地流转机制。坚持“政府主导、农民主体、村社带动、烟草推动”原则,结合基本烟田永久保护区建设,以乡(镇、街道)或村为单位建立土地流转平台,采取土地入股、互换、出租、转包、托管等方式,有效推进基本烟田集中流转。建立土地流转规范,与烟农签订基本烟田永久保护与流转协议,实现5年以上长期稳定流转。通过土地流转推进集中连片种植,促进种烟大户、家庭农场等新型种植主体培育,不断提升烟叶生产规模化水平。健全合作社专业化服务体系,打造一站式烟农服务平台,拓展服务范围,提升服务水平。四是深化探索提升综合产出效益。围绕烟田集中经营、烟区产业融合等思路摸索基本烟田保护区内综合效益提升方案,加快与乡村振兴产业融合发展,建设以烟为主的产业综合体,发挥增产增收的协同效应。

(六)主动实施基本烟田作物种植规划。一是坚决杜绝不适宜作物。基本烟田严禁种植经济林木、特色果树、多年生牧草、高粱及茄科作物。二是遵守规律、科学开展合理轮作和套种。以提高烟叶产业长期发展质量和综合效益为前提,进行合理轮作和套种。各乡(镇、街道)可按三年轮作的要求,因地制宜采取蔬菜、粮食作物轮作。可与常规玉米、蔬菜玉米、青贮玉米进行轮作。套种可选择小麦、豆类等小季作物接茬。种植规划要紧紧围绕农产品市场需求,因地制宜、统筹兼顾发展多元产业,长效推进师宗烟叶高质量发展新形势。

五、组织保障

为确保师宗县基本烟田规划建设与永久性保护工作各项措施的全面落实,经研究,决定成立基本烟田建设与保护领导小组(以下简称领导小组),领导小组成员如下:

组  长:郭华明  县人民政府副县长

副组长:康永先  县烟草产业办主任

刘燕萍  县政府办副主任

史  航  县烟草公司党委书记、经理

成  员:张  兵  县自然资源局副局长

金永坤  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

刘照平  县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

杨小平  县水务局副局长

张本亚  县烟草公司副经理

徐志平  漾月街道办事处副主任

张成飞  丹凤街道人大工委主任

张兴快  大同街道人大工委主任

张  超  雄壁镇人大主席

曾冲为  葵山镇人大主席

赵  永  彩云镇一级主任科员

海  文  竹基镇人大主席

徐建红  龙庆乡人大主席

马玉涛  五龙乡人大主席

主要职责:领导小组负责师宗县基本烟田建设与永久性保护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研究解决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各成员单位按照职能职责要求协调配合各尽其责,抓好基本烟田建设与永久性保护各项工作落地见效。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县烟草产业办,办公室主任由县烟草产业办公室主任康永先同志兼任,办公室副主任由县烟草公司副经理张本亚同志、县自然资源局副局长张兵同志、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金永坤同志、县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刘照平同志、县水务局副局长杨小平同志担任。

主要职责:负责基本烟田建设与永久性保护工作规划,具体实施过程的指导和服务,日常工作的统筹联络,有关会议筹备,实施方案起草,资料收集汇总,对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的工作情况进行考核评价,以及其他日常事务。

办公室下设项目建设实施组,组长由县烟草公司副经理张本亚同志兼任,成员分别从县自然资源局、县农业农村局、县林业和草原局、县水务局、县烟草公司每个部门抽调1-2名业务骨干组成。

主要职责:负责具体工作的组织实施、过程指导和督促考核,筹建规划、方案等有关文件的起草,按时完成领导小组办公室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筹备建设工作相关会议,收集、统计、撰写、上报建设过程有关数据、材料、工作总结,以及其他日常工作事务。

六、阶段任务

(一)宣传动员阶段(2022年4月26日-5月16日)

阶段任务:组织召开工作推进会议,研究工作部署重大事项;抽调建设骨干人员组成工作小组;制定并出台工作方案,理清工作思路,明确创建目标、工作任务、工作标准和具体措施;结合建设目标,多渠道、多形式、多层次、全方位开展宣传动员、营造良好创建氛围。

(二)具体实施阶段(2022年5月17日-8月31日)

阶段任务:参照基本烟田划定标准,完成基本烟田科学规划和划定工作;推进基本烟田区域内烟叶产业综合体建设,拓展产业融合;做好基本烟田地块精准信息登记造册工作,建立烟田档案,形成基本烟田规划地块电子地图;召开基本烟田规划成果研讨会议,审核规划成果。

(三)建章立制阶段(2022年8月31日-9月30日)

阶段任务:通报师宗县基本烟田永久性保护规划成果;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制定基本烟田永久性保护机制,实现基本烟田建管用一体化。

(四)总结提升阶段(2022年10月1日-12月31日)

阶段任务:召开总结会议,做好总结汇报工作;对照基本烟田永久性保护工作要求,全面对照开展自检自查,寻找存在的不足和问题,制定改进工作计划及工作措施;巩固整改成果,健全完善制度规定,建立长效机制。

七、工作要求

(一)提升思想认识,确保工作到位。烤烟生产是全县经济“稳定器”和“压舱石”,基本烟田永久性保护是烟叶产业持续稳定发展的根基,是今后烟叶生产工作的重要内容。各级各部门要将基本烟田永久性保护工作作为烟叶生产基础性工作,常抓不懈。要将基本烟田规划建设与永久性保护纳入“十四五”农业农村发展规划,要抓紧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明确目标任务、责任分工、工作步骤、进度安排和保障措施,做到人员到位、责任到位、措施到位、经费到位。

(二)加大政策扶持,确保建设顺利。要整合各类涉农资金,将基本烟田建设与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有机衔接推进;要进一步加大财税支持力度,对基本烟田所在区域土地流转、农机具购置、有机肥施用、地膜污染治理、清洁能源利用等出台具体补贴政策。县烟草专卖局要持续加强对烟叶生产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确保建设顺利完成。

(三)强化监督考核,确保成效扎实。要将基本烟田规划建设与永久性保护纳入烟叶工作年度考评。县烟草专卖局要会同县自然资源局、县农业农村局等部门加强对各乡(镇、街道)基本烟田规划建设与永久性保护工作的指导检查,研究解决实际存在的问题,对工作推进不力的及时通报,督促整改落实。

 

附件:师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22年稳定核心烟区的指导意见




师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429



(此件公开发布) 



师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2022年稳定核心烟区的指导意见

 

为深入贯彻中央“三农”工作方针和乡村振兴战略部署,认真落实省、市关于推动烟叶生产高质量发展的工作要求,按照全国、全省、全市烟叶工作会议精神,为进一步稳定核心烟区的工作要求,巩固烟叶发展基础,结合师宗烟叶生产实际,现就稳定核心烟区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及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党中央“三农”工作的决策部署和烟草行业高质量发展要求,巩固烟叶生产工作基础,建立核心烟区维稳制度,形成布局合理、烟田稳固、烟农稳定、作业高效、质量稳定的烟叶产业发展格局,推动烟叶优质供给、产业融合发展,夯实烟草行业发展基础,确保长期稳定。

二、工作原则

(一)以烟带产,多元发展。核心烟区建设首要目标是达成巩固甚至稳定增加烟叶产业长续发展的基础和动力,努力形成种烟有人才、有设施、有管理的局面,健康运行带动农村创业创新发展自信,实现核心烟区建设多措并举、见行见效。

(二)以烟促建,机制保障。农村特色经济产业布局要尽可能融入核心烟区规划,合理衔接、共同建设、高效使用,通过烟叶发展带动产业群减工降本、提产增收。以烟为主完善核心烟区规划、建设和保护工作机制,确保核心烟区发展烤烟产业用得好、保得住。

(三)以烟致富,长效攻坚。核心烟区建设要真正利用好烟叶产业发展的长期政策红利和广大农民力量,在烟叶经济长期稳定发挥“压仓基石”的支撑下,博采众长,引入规划,大胆尝试,开创脱贫攻坚、维稳形式的大好局面,健康发展进一步促进烟叶产业生产形势。

三、目标任务

(一)科学规划,稳定核心烟区。科学规划核心烟区,建立核心烟区烤烟用地保护制度,做好核心烟区的保护与恢复,合理优化产业布局,实现核心烟区烤烟年度种植面积占全县计划面积的80%以上。

(二)配套建设,稳定核心烟田。积极探索土地流转,完善基础设施综合配套,建立自然灾害风险防范体系,提高烟叶综合生产能力。建立“烤烟+”的种植模式,实现烤烟轮作种植比例100%以上。

(三)扶持鼓励,稳定烟农队伍。持续开展职业农民(烟农)培育,积极鼓励80后、90后加入烟农队伍,发挥政策倾斜和帮扶作用,每年稳定达成一定比例培育80后、90后职业烟农的目标。

四、工作措施

(一)推进核心建设,巩固烟叶发展基础。一是严格建立核心烟区保护制度。统筹协调相关部门工作,将核心烟区基本烟田建设纳入特色农产品生产保护区,着力打造绿色烟草种植基地,强化配套产业示范建设。同时纳入地方土地利用总体规划,推动建立基本烟田永久保护制度。科学推行烟粮轮作,建立和谐共生的烟粮种植关系。严禁茄科等作物种植。引导不适宜作物逐步退出并恢复烟叶种植,提高土地综合生产能力。二是严格稳定现有核心烟区面积。以既有核心烟区建设为重点,强化政策措施,加大保护与恢复,稳定发挥核心区域支撑性作用。三是进一步优化计划资源配置。根据工业需求、生产水平、风格特色和烟叶质量等因素对种植布局进行合理优化,加大对计划合同的调整力度,提高有限计划资源的含金量,促进烟叶生产向核心烟区转移,提高优质烟叶有效供给能力。

(二)推进烟田建设,提高烟叶综合产能。一是强化开展土地流转。坚持“政府主导、烟草主抓、烟农自愿”的原则,按照“土地出租20年、流转价格每五年增长10%、一年一付租金、五年一签承包合同,计划优先满足土地流转区域,返租转包优先满足土地出租户”的要求,扎实推动核心烟区土地流转。建立县、乡、村三级土地流转服务网络,搭建信息化便民服务平台,鼓励职业烟农自主流转,引导合作社和村委会集中流转,探索多元化投资经营流转土地。二是强化基础设施配套。全面调研了解水利设施、机耕路、烤房、育苗设施、农机等配套设施、设备配置情况,科学规划新建烟叶生产基础设施,持续改善生产条件,提高烟叶综合生产能力。按照“谁所有、谁负责、谁受益、谁负担”的原则,各级监督主体督促管护主体制订具体管护措施,确保项目建成后能够得到有效的管护,使其发挥更为长久的效益。三是进一步完善自然灾害风险防灾体系。气象、保险等部门要充分发挥专业化服务功能。完善高炮、火箭等设施设备的配置,不断提高预测预报能力和人工影响天气作业水平,实现“精准预测、精准干预”,确保试点区域冰雹灾害损失降低50%以上。加强灾害自救,对发生自然灾害的区域,各相关部门要第一时间到达现场,指导烟农开展生产自救,保险部门要做好灾害认定与赔付,最大限度的降低烟农损失。

(三)推进队伍建设,增强烟叶发展力量。一是加大职业烟农培育。重点培育种烟地块优、种烟意愿强、技术水平高、合同履约好、有适度规模,连续种烟3年以上的优质烟农以及具有烟叶种植相应的专业技能、收入主要来自烤烟种植的80后、90后烟农。二是加大职业烟农帮扶。对新型职业烟农在政策、计划和专业化服务等方面给予扶持,在技术培训上给予倾斜,持续提升职业烟农综合素质和种烟水平,逐步调优烟农队伍结构,稳定长久发展基本盘。三是进一步构建诚信互赢长效机制。各相关部门要本着“为烟农办实事”的工作态度和目标,围绕品种纯化、合同签订、物资供应、智能烘烤、智慧收购、烟农增收等工作广泛听取意见,了解群众需求,把烟农反映强烈、影响烟草产业发展的问题纳入重点攻坚问题清单,不断改进服务方式,提高烟农满意度。建立健全烟农诚信评价体系,形成诚信互赢长效机制。

(四)推进转型建设,转变烟叶生产业态。一是积极探索数字烟叶建设。按照“立足三个端、聚焦一个点、联通一条线”的思路,认真分析烟叶数字化转型的痛点、难点、堵点,各相关部门配合支持烟草部门建立集植烟土地规划、烟农信息管理、合同签订、育苗、移栽、中耕管理、烘烤、收购、调拨、工商协同等烟叶生产全过程、全环节的“烟叶精准管理服务”平台建设。开展移动式智慧电能烤房建设,突出电能烘烤、全自动、可移动三个特点,提高烤房利用率,降低烘烤损失。探索智慧烟点建设,加大对智能化分级收购的探索和实践,转变烟叶收购模式,提高服务烟农水平。二是积极推进全程机械化生产。持续做好土地平整、取埂破界和小改大,不断改善机械化作业条件。科学做好农机选型配置,加强针对中耕、采收等环节的机械研究,加大旋耕、移栽、打塘、覆膜等成熟机械的配置补贴,提高机械作业能力。不断创造条件提高机械化作业范围和水平。三是进一步提高专业化服务水平。烟草部门指导烤烟专业合作社规范运行,通过市场化手段打造一站式烟农服务平台,在开展育苗、机耕、分级专业化服务的基础上,扩展绿色植保、中耕、拔秆等环节专业化服务,不断提升烟农专业合作社的管理和专业化服务水平。

(五)推进融合建设,促进烟农持续增收。一是持续抓好产业融合发展。以烤烟产业作为综合体的主导产业和基础产业,各相关部门集思广益,提供支持,积极发展专业化服务、生物质和有机肥生产等烤烟延伸产业,探索闲置设施利用、烟后作物和轮作作物种植,试点引入农林牧、种养殖、产品初加工、休闲旅游等相关产业,构建“烤烟+”的产业模式。二是持续创新生产经营模式。积极引导和鼓励合作社、家庭农场、种植大户等新型经营主体参与综合体建设,构建“公司+基地+农户”的合作共赢模式,开展技能培训,将烟农转化为农业产业工人,入企从事加工、管理、销售等工作,多种方式拓宽烟农就业渠道。三是持续引进先进生产理念。积极引进龙头企业,充分利用其专业人才优势和先进的园区管理、种植技术、运营模式和销售渠道等,搭建市场平台、技术平台和就业平台,带动综合体建设提档升级。四是进一步延伸增收产业链。以联合社为主导,持续开发烟农增收产品,培育烟农增收品牌,进一步完善电子交易中心和加工包装中心,健全产品供销体系,逐步实现烟农增收产业由粗放型生产向精细化深加工转变,实现烟农稳定增收。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为确保师宗县稳定核心烟区工作各项措施的全面落实,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稳定核心烟区工作领导小组(以下简称领导小组),领导小组成员如下:

 长:郭华明  县人民政府副县长

副组长:康永先  县烟草产业办主任

刘燕萍  县政府办副主任

   县烟草公司党委书记、经理

 员:张    县自然资源局副局长

金永坤  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

刘照平  县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

杨小平  县水务局副局长

张本亚  县烟草公司副经理

徐志平  漾月街道办事处副主任

张成飞  丹凤街道人大工委主任

张兴快  大同街道人大工委主任

   雄壁镇人大主席

曾冲为  葵山镇人大主席

   彩云镇一级主任科员

   竹基镇人大主席

徐建红  龙庆乡人大主席

马玉涛  五龙乡人大主席

主要职责:领导小组负责师宗县稳定核心烟区工作的指挥和协调工作,研究制定相关政策,督查各地工作开展,抓好各项措施落地见效。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县烟草产业办,办公室主任由县烟草产业办公室主任康永先同志兼任,办公室副主任由县烟草公司副经理张本亚同志、县自然资源局副局长张兵同志、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金永坤同志、县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刘照平同志、县水务局副局长杨小平同志担任。

主要职责:负责承担领导小组的日常工作,研究提出稳定核心烟区工作的政策、措施和建议,做好各地稳定核心烟区工作的检查和落实。

(二)强化经费保障。2022年,全县增加10/亩的技术服务费,烟草相关部门要强化考核奖惩,严格规范兑现,调动乡、村两级生产组织的积极性,积极稳定核心烟区。

六、工作要求

(一)统一思想认识。核心烟区稳定建设是烟叶产业持续稳定发展的根基,是全县烟叶生产的重要内容。各部门要将基本烟田永久性保护工作作为烟叶生产基础性工作,常抓不懈。

(二)加大统筹政策扶持。整合各类涉农资金,进一步加大核心烟区建设支持力度,对核心烟区内烤烟生产主要措施出台具体补贴政策。县烟草专卖局要持续对烟叶生产基础设施建设投入。

(三)严格强化监督考核。将稳定核心烟区纳入年度考评,严格进行检查考核。各级各部门要提高认识,明确政策措施,细化考核办法,逐级落实责任,确保核心烟区、优质烟田、合格烟农的稳定、壮大,巩固全县烟叶生产发展基础。

解读链接:师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22年基本烟田规划建设与永久性保护工作的实施方案》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