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师宗县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就业创业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 师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师政办发〔2022〕20号
  • 2022-04-26 17:15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县直有关单位:

经县人民政府同意,现将《师宗县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就业创业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师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426


(此件公开发布) 


师宗县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就业创业

工作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和县委、县政府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的要求,坚持把民生保障作为重中之重,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就业创业领域民生保障工作,牢牢守住民生底线,根据师宗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关于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民生保障工作的通知》(特提〔2022-120号)精神,结合师宗实际,特制定师宗县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就业创业工作方案。

一、总体目标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加快恢复和稳定就业创业,积极贯彻落实就业优先政策,突出重点、统筹推进、精准施策,全力防范化解规模性失业风险,确保就业形势总体稳定。

二、组织机构

成立师宗县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下就业创业工作领导小组,由分管副县长任组长,县人社局局长任副组长,相关行业单位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师宗县人社局,由县人社局副局长潘林同志任办公室主任,负责推进日常工作。

三、工作措施

(一)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1.优先确保重点企业用工需求。紧密关注疫情防控必需、群众生活必需的重点企业复工生产、招工用工情况,建立人社专员联企制度,重点摸清企业岗位需求和劳动力现状,及时开展一企一策复产复工指导和用工服务,主动介绍复产复工政策,优先发布用工信息,采取多渠道灵活用工、劳务派遣用工等方式,最大限度满足企业阶段性用工需求,实现岗位和劳动力有效精准对接。

2.组织开展线上招聘服务。创新开展线上春风行动,积极拓展网络招聘等求职渠道,通过爱在师宗师宗县人民政府等微信公众号以及县内具有影响力的网络平台,及时收集并发布岗位信息,搭建求职、招聘双向服务平台,最大程度满足劳动者就业和企业招工需求。

3.适时开展线下用工服务。在做好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以村(社区)为单位,成立招工小分队,进村入户开展线下招聘服务,建立外出务工人员就业信息台账,实行送政策、送岗位上门,鼓励引导务工人员就近就地就业,帮助企业解决缺工问题。

4.深入开展多种形式劳务协作。采取电话、微信等不见面形式主动加强与省外人社部门、劳务公司、用工企业开展劳务对接,大力收集企业空岗信息并精准推送,做好优质岗位信息储备工作,在疫情结束后第一时间最大程度满足外出务工人员求职需求。

5.继续开展创业担保贷款工作。完善创业担保贷款政策、优化贷款流程,扶持互联网+、智能制造、物流、电子商务等新业态的大众创业项目,支持离校未就业大学生、下岗失业人员、易地扶贫搬迁劳动力、脱贫劳动力、返乡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创业就业,多措并举解决就业难、创业难问题。

6.充分发挥公益性岗位兜底作用。着力解决无法离乡、无业可创、无业可扶、有就业意愿、有劳动能力的三无两有人员就近就地就业。

(二)提升全方位公共就业服务水平

1.完善线上公共就业服务。大力推行不见面就业服务,指导用人单位和劳动者尽量通过电话、网络等途径办理社保业务、就业登记、失业登记、补贴申请等业务。通过线上媒介发布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的办理指南和网办流程、注意事项、咨询电话等,依托智慧人社”APP,推行服务网上办、掌上办、自助办。

2.加强职业技能培训。严格按照省市疫情期间培训要求,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职业技能培训,不断提升群众技能水平,走技能就业、技能增收路子,以乡(镇、街道)、村(社区)为单位,结合各乡(镇、街道)产业发展规划,全国用工市场需求及群众培训意愿,超前谋划、及早规划,制定培训方案,结合群众闲暇时间,科学确定培训工种、培训时间、培训对象,及时有序组织开展培训。

3.开展餐饮、旅游等受疫情影响严重的服务行业就业形势监测。依托乡(镇、街道)社会保障服务中心,对辖区内的餐饮、建筑、种养殖业基地、商场超市、货运等行业的就业、失业情况以及灵活用工需求进行登记摸底统计,对统计数据进行分析,精准开展一对一的就业创业服务,多措并举减小失业率,做好失业风险预警。

4.提升就业形势研判分析能力。加强企业用工监测,通过重点企业监测、失业登记和参保缴费情况,全面精准掌握企业用工、就业失业情况,防范规模性失业风险;加强调查摸底,运用信息化手段和智慧就业平台,了解企业的用工需求,并对需求进行结构性分析,精准施策,帮助企业解决缺工难题。

四、工作要求

(一)强化思想认识。充分认识疫情期间做好就业创业工作的重大意义,坚持把就业创业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强化底线思维,坚持创造更多就业岗位和稳定现有就业岗位并重,统筹推进。

(二)强化政策落实。坚持同向发力,围绕稳就业、促就业、保就业、带就业目标,细化分解目标任务,落实完善政策措施,形成工作合力,将就业创业作为重要工作内容,切实把各项就业政策落实、各项就业服务落地。

(三)强化政策宣传。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电视台、报刊网媒、微信群等渠道,加大政策宣传,着力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