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师宗县2022年春节期间城市管理工作的通知

  • 师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师政办发〔2022〕3号
  • 2022-01-17 16:10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县直各单位:

切实加强对师宗县2022春节期间城市管理,打造整洁、靓丽、规范、有序的城市环境,为广大市民营造欢乐、喜庆、祥和、安全的节日氛围,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本着方便市民、规范管理的目的,按照布局合理、管理有序、疏结合、标本兼治的原则,合理设置春节临时摊点,强化秩序管理,建立责任明确、管理到位、部门联动、快速反应的秩序保障体系,全面提升市容环境秩序,妥善处理各类应急突发事件,确保春节期间管理规范、秩序良好、市容整洁、景观优美。

二、任务分工

(一)城市秩序管理

1.市容市貌管理。全面清理城区主次干道各类流动摊点、马路市场、沿街屠宰、占道洗车、早市夜市等占道经营现象;消除乱贴乱画、乱扯乱挂、店外经营、乱搭乱建等城市乱象;取缔未经审批的沿街促销、广告设置等现象;落实门前五包责任制,规范沿街非机动车停放秩序;重点加强凤山街、青年路、文化路、漾月路、丹凤路、路新街等占道经营易反弹路段的监控管理;落实道路开挖审批制度,实行集中统一审批,加强人行道上增设各类附属物的监控管理,防止各类违规占破道现象。

责任单位:县城市综合管理局。

2.春节临时摊点管理。春节期间在县城区主次街道范围内不设置年货市场,所有年货一律进入县城区农贸市场销售,并由市场开办方安排专人对年货临时经营点的疫情防控、市场秩序、环境卫生等进行规范管理,公安、应急管理、市场监督管理、卫生健康、农业农村等相关职能部门依职责做好相关服务管理工作。2022120日(2021年农历腊月十)至131日(2021年农历腊月二十九)期间的春联、花灯、瓜果蔬菜等年货,分别进入凤城、路新、文华、恩荣农贸市场进行销售;21日(2022年农历正月初一)至6日(2022年农历正月初)期间的小吃摊点进入凤城时代二期广场进行经营

责任单位:县城市综合管理局、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县卫生健康局、县农业农村局、县公安局、县应急管理局、县城投集团公司、属地街道、相关市场开办方。

3.人行道车辆管理。要加大对辖区主干道、繁华区域、公园周边人行道机动车辆违法停放行为的查处力度,确保人行道静态秩序良好。同时,要督促共享单车运营企业做好人行道共享单车停放管理工作。

责任单位: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县城市综合管理局

(二)环境卫生管理

1.清理卫生死角。全面清除城区主次干道的积存垃圾和卫生死角,彻底改变部分区域内的卫生脏、乱、差现象。

2.加强卫生保洁。要全面加强各主次干道、人行道、花坛花带、公园等区域的日常保洁和垃圾清运工作;要重点搞好城区主要干道、广场、车站、宾馆、超市、公园等重点部位的卫生保洁;要加大清扫保洁力量,适当延长作业时间,对烟花爆竹垃圾要及时清运,适时对路面进行冲刷除尘,确保全天保洁,垃圾日产日清。

3.保证设施运转。要加强对垃圾处理设施、环卫运输车辆及环卫专用设施的安全检查,保证各项设施正常运行。公厕按时开放,提高服务质量,做到灯明水畅、设施完好、清扫及时、地面不结冰。

4.做好应急处置。要做好节日期间冰雪等恶劣天气的应对工作,落实应急物资、设备和队伍,提高应对冰雪灾害天气的应急处置能力。

责任单位:县城市综合管理局、县国投集团公司、属地街道。

(三)园林绿化管理

加大对公园、广场、道路等公共绿地和社会绿地的巡查管理力度,加强园林景观保护,从重处罚破绿毁绿现象,保证绿化管理到位,绿地景观无破坏。

责任单位: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县城市综合管理局。

(四)市政设施管理

1.加强照明管理。完善路灯设施,保证主干道亮灯率达到98%以上,次干道达到96%以上。加强照明设施管理,严厉打击路灯管理中的偷、漏电行为,消除安全隐患

2.加强排水管理。对易积水路段进行整修,确保排水畅通、无冒溢,井盖完好、无缺漏。

责任单位: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五)广场、公园管理

加强广场、公园的容貌管理,杜绝乱搭乱建、乱扯乱挂;规范经营秩序,取缔流动摊点、占道经营、店外经营;加强游乐设施管理,严守操作规程,保证安全运行,提高服务质量,树立良好形象。

责任单位: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县城市综合管理局、县城投集团公司、县国投集团公司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为切实加强对师宗县2022年春节期间城市管理工作的组织领导,成立师宗县2022年春节期间城市管理工作领导小组(以下简称“领导小组”)领导小组负责全县2022年春节期间城市管理的统筹协调、检查指导等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县城市综合管理局,由尚所甲兼任办公室主任,陈文康兼任办公室副主任,办公室人员从各成员单位抽调组成,具体负责研究、协调解决春节期间城市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适时反馈工作信息和重大问题深入调查研究、及时总结经验。

(二)强化责任落实。县直有关部门要结合春节期间城市管理工作特点,制定详细的管理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明确管理责任,强化监督检查,狠抓责任落实,圆满完成春节期间市管理各项工作同时,要进一步完善城市管理长效机制,落实门前五包”责任制,强化日常管理,提高市容环境卫生管理水平,为市民群众创造一个整洁有序、欢乐祥和的节日环境。

(三)严格责任追责县直有关部门要加大对全县春节期间城市管理工作巡查力度,对问题突出的路段、单位和责任人,要进行通报批评情况严重的,将追究有关领导和直接责任人的责任。


师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117


(此件公开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