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切实做好今冬明春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通知

  • 师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2022-01-11 11:31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县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成员单位、南盘江林业局、五洛河林场:

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及师宗县2022年森林草原防灭火会议精神,切实做好今冬明春全县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不断提高森林草原火灾的防控能力,千方百计减少森林草原火灾次数,确保不发生较大以上森林火灾,不发生人员伤亡事故,最大限度减少森林草原火灾损失,促进全县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强化组织领导,全面落实防灭火责任

各乡(镇、街道)、县直有关单位要切实把森林防灭火的责任落到实处,认

真落实政府负总责、林草部门以防为主、应急部门以灭为主,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成员单位各司其职的森林草原防火责任制度和各级人民政府主要领导是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是主要责任人、林草部门是重要责任人、部门领导是直接责任人的四个责任人制度,层层把责任落实到山头地块。森林防火党政领导负责制的落实要逐级签订责任状,把森林防火的责任落实到人,防止出现工作断档,做到真抓实管,敢于碰硬。一旦发生火情,及时上报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党政领导要亲赴现场指挥扑救。各成员单位要切实扛起各自职责。始终坚持贯彻预防为主、积极消灭、消防结合、强化管理、落实责任、依法治火的方针,认真落实行政首长负责制,广泛宣传,全民动员,社会参与,齐抓共管。

二、强化协同配合,形成工作合力

森林草原防火期内,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成员单位要认真履行职责,落实森林草原防灭火各项措施,深入到挂联乡(镇、街道)检查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督促基层落实防灭火措施,帮助解决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中的实际问题。应急管理部门、林业和草原部门要建立森林草原防灭火会商机制,加强协调配合,及时进行研判,制定应对措施。林业和草原要加大森林草原资源管理力度,充分利用视频监控、卫星遥感、瞭望台、护林员地面巡逻等措施,加强火险监控,做到火情早发现、早处置;县应急管理局要充分发挥指挥部统筹协调作用,确保火灾发生时,在县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的调动下,第一时间赶赴火场,成立前线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全面统一指挥森林火灾的扑救;火灾发生地的乡(镇、街道)要做好后勤保障工作,同时,乡(镇、街道)主要领导要亲自指挥,积极组织相关人员扑救森林火灾。

三、强化宣传教育,做到家喻户晓

要充分利用电视、广播、宣传资料、手机短信等媒介,多渠道、多形式大力宣传野外火源管理方面的法律法规、制度规定,重点宣传森林火灾的危害性,突出宣传违规用火的法律责任。教育部门要继续在全县中小学校普遍开展森林防火五个一宣传教育活动,通过大手拉小手,切实增强全社会森林草原防灭火意识;民政部门要针对祭祀用火频繁引发森林火灾这一难点问题来开展宣传工作,积极倡导科学祭祀、文明祭祀和绿色祭祀;要在林区、交通要道和居民集中区设立森林草原防火警示牌,发放防火宣传资料;在高火险期,村小组利用广播每天早晚两次播放森林防火法律法规和提示提醒等,精心组织,周密安排,通过广泛、深入的宣传教育活动,将宣传教育工作做深、做细、做实、做到位,大力营造森林防火,人人有责的良好氛围,使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四、强化火源管控,严防火种入山

防火主要是防重点人群,在对老人、小孩加强宣传的同时,对痴、聋、呆、哑等智障人员要落实一对一的监管责任,重点人群的监管不能仅仅停留在登记造册上,要上门做工作、查行踪、用措施。在春耕备耕期间,要组织力量,加强巡山护林,加大野外违章用火查处力度。在节假日期间要组织对景点、旅游区等重点部位进行重点设防,实行严格用火管制,严禁在林内用火,杜绝火灾隐患。对农村大量的农事生产性用火的管理,要采取疏堵结合的办法,对确需生产性用火的,要严格执行野外用火申报、审批、监烧制度,森林草原防灭火高火险期内,停办一切野外用火审批手续,严禁任何单位和个人在林区、林缘和草地用火,林区一律实行封山管理,严防火种入山。要建立护林员的日常管理和考核工作台账,对不在岗、不履职、不服从安排的护林员,动态调整,坚决清退,确保护林员真正入山护林,发挥作用。

五、强化应急值守,高效安全处置火灾

严格执行带班值班制度,森林防火期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杜绝脱岗、漏岗现象,领导要亲自带班,科学调度各乡(镇、街道)、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成员单位要严格落实防火期间带班值班制度。一旦发现火情,要立即逐级上报,绝不允许迟报、瞒报现象发生,要坚持森林草原火灾信息报送归口管理制度,森林草原火灾的上报一律由县、乡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所)按照统一归口、严格把关、逐级上报的规定报告火情,其他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随意上报,避免由于信息混乱、片面、失真造成工作被动。各乡(镇、街道)要切实做到思想早发动、物资早准备、人员早到位、预案早落实,结合本地实际,创新森林草原防火工作机制,扎扎实实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的各项准备工作。要及时组织开展防火扑火知识培训和实战演练,围绕伤亡案例普及安全常识和避险技能,开展紧急避险应急演练,切实提高扑火人员的安全扑火技能。要加强扑火物资和扑火机具的维修保养,要针对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后出现的群众护林扑火积极性较高的新情况,进一步完善森林火灾扑救预案,坚持以人为本,安全第一的原则,科学组织安排群众上山扑火,严禁组织妇女、儿童或其他老弱病残人员直接参加扑救工作,并建立扑火安全责任制。

六、强化队伍建设,科学调度扑火力量

县森防指各成员单位要密切配合,通力合作,认真履行职责,共同抓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林草部门要承担本行政区域内森林草原防火工作,负责做好森林草原火灾的预防、灾后处置、行政处罚等工作。应急管理部门要做好森林草原的灭火工作,组织协调森林草原火灾扑救及应急救援工作。各乡(镇、街道)要调整充实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所)人员,负责抓好具体工作。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成员单位要各司其职,落实和完善森林草原防灭火各项政策措施,确保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有序开展。如遇较重大火情,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要快速调动专业扑火队或相邻地区扑火力量参与扑火,接到命令的扑火队伍须由领导带队立即行动、快速出击,不得借故拖延或消极怠工。要加强森林草原火灾扑火队伍建设,高良乡、五龙乡、龙庆乡要分别组建不少于50人的森林消防专业队或半专业队其他镇(街道)要分别组建不少于30人的应急扑火专业队或半专业队,旅游景区要组建20人的半专业扑火队伍,保障扑救工作需要。

七、强化督查检查,落实工作责任

为及时排查整改工作隐患和火灾隐患,检查2022年度森林草原防火期以来各项措施落实情况,督促安排好高森林火险期的防灭火工作,确保不发生较大以上森林草原火灾和人员伤亡事故,县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决定组织开展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督查检查,重点针对节假日及高森林火险期,在2022125日前、202231日前、2022328日前、2022425日前,组10个检查组分四次分别到各乡(镇、街道)、营林单位及重点风景旅游区开展森林草原防灭火检查,具体检查时间由各检查组自行确定。通过听取情况汇报、实地查看等形式,对标对表,对各乡(镇、街道)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全面检查,督促森林草原防灭火措施落实。各检查组按照师宗县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成员挂钩联系乡(镇、街道)安排表师宗县乡(镇、街道)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检查表认真开展检查,检查结束后要及时与当地党委政府交换意见,对检查整治中发现的隐患和问题,要责令立即整改;不能现场整改的,要提出整改要求,限期整改,并做好整改情况的跟踪督导。




师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111


(此件公开发布)

解读链接:《师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切实做好今冬明春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通知》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