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20年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的通知

  • 师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师政办发〔2020〕14号
  • 2020-03-04 17:00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县直有关单位:

为认真贯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切实加强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确保不发生区域性重大动物疫情,保障全县畜牧业健康发展,维护公共卫生安全和畜产品质量安全,助推全县脱贫攻坚决战决胜,现就做好2020年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深化认识做好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

2020年是全县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做好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确保不发生区域性重大动物疫情,是确保养殖生产安全、动物产品质量安全、公共卫生安全和生态安全以及养殖产业发展、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举措。近年来,虽然全县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形势总体平稳,但自20188月开展非洲猪瘟防控工作以来,暴露了落实属地管理责任不到位、防疫主体责任意识薄弱、宣传发动覆盖面不广泛、监测预警能力不强、基层动物防疫体系建设薄弱、联防联控未达到无缝衔接、应急处置不规范等重大动物疫病防控的薄弱环节和存在的问题,加之,通过监测,非洲猪瘟病毒已在养殖、屠宰、市场等环节存在一定的污染面,畜禽口蹄疫、猪瘟、高致病性禽流感、高致病性猪蓝耳病、布鲁氏杆菌病等病毒和细菌仍有检出,重大动物疫情隐患依然突出,发生区域性重大动物疫情的风险较大。为此,各级政府和各有关部门要充分认识做好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和侥幸心理,切实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为指导,从确保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和社会稳定的大局出发,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强化防控措施,落实防控责任,防止重大动物疫情的发生和流行。

二、总体目标

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县对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的部署和要求,紧紧围绕不发生区域性重大动物疫情的总目标,以提升动物疫病科学防控水平和能力为核心,认真抓好非洲猪瘟、口蹄疫、小反刍、高致病性禽流感、猪瘟等重大动物疫病以及布病、狂犬病等人畜共患病的防治,实现重大动物疫病强制免疫密度达到应免畜禽的100%,免疫抗体合格率达到75%以上;对猪瘟、高致病猪蓝耳病、狂犬病、新城疫等力争做到全面免疫,免疫密度达到应免畜禽的90%以上;全县猪、牛、羊、禽的疫病死亡率分别控制在3%1.5%2%6%以内,兽医卫生风险管控能力不断增强,非洲猪瘟及其他重大动物疫病疫情形势平稳。

三、工作重点

(一)扎实开展畜禽基础免疫工作。按照政府保密度、部门保质量的要求,坚持强制免疫和因病设防相结合、集中免疫与及时补免相结合的原则,采取统一组织、分片包干、集中免疫、整村推进的集中免疫组织方式,以乡(镇、街道)为单位统一开展春秋两季重大动物疫病集中免疫,切实做好畜禽免疫工作,筑牢防疫屏障。春季集中免疫要求2020315日前结束,秋季集中免疫2020920日前结束。

(二)强化疫情监测和报告。切实做好非洲猪瘟、禽流感、口蹄疫、小反刍兽疫、猪瘟、猪蓝耳病等重大动物疫病的病原学监测和流行病学调查工作,及时掌握疫情动态和科学评估疫情发展态势。及时上报疫情监测结果,不得迟报、瞒报、谎报、漏报。认真组织开展免疫抗体监测,对监测抗体水平达不到要求的及时强化补免,建立有效的免疫保护屏障。启动动物疫病净化工作,引导帮助种畜禽场和规模养殖场创建动物疫病净化示范场创建场,有计划地组织实施动物疫病的净化和消灭,使疫病得到有效控制和消除至根除。

(三)扎实做好非洲猪瘟防控工作。严格落实中央、省、市、县的部署和要求,总结前期防控实践,进一步优化完善防控措施。进一步压实各级政府和各相关部门责任,继续落实疫情排查、疫情监测及风险评估、调运监管、宣传培训、禁止使用餐厨剩余物喂猪、应急准备等关键防控措施,实施屠宰环节非洲猪瘟自检,降低疫情传播风险。指导养猪场户特别是规模化猪场和种猪场严格落实清洗消毒等防控措施,改善防疫条件,主动加强防疫管理,提高生物安全管理水平,着力提升防控能力。加强监测和评估,提高风险预警能力和水平。严格落实疑似疫情扑杀、消毒、无害化处理等处置措施,严防扩散蔓延。进一步强化疫情溯源调查,及时发现和消除隐患。严格规范疫情报告制度,强化疫情举报核查,对用餐厨剩余物喂猪、不主动报告疫情、不配合疫情处置、私自处置偷卖病死猪造成疫情传播的,一律追究法律责任。

(四)严格动物卫生监督执法。认真做好动物产地检疫和屠宰检疫工作,进一步规范检疫、出证行为,申报受检率达100%,电子出证率达100%。加大养殖、屠宰企业动物卫生风险分级监管力度,全面推行动物运载车辆和运销户备案登记,加快指定道口临时动物卫生监督检查站建设,严防疫源传播。健全和完善动物疫病追溯体系,强化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监管,建立覆盖养殖、运输、屠宰、诊疗等环节的动物卫生监管网络,努力实现动物来源可追溯、产品去向可查询、数据可分析、监管有平台。加大违法案件查处力度,严查重处动物卫生违法行为,维护动物防疫秩序。

(五)抓好人畜共患病和常见多发病的防控。继续推进布病、奶牛结核病两病净化工作,加大对布病等重点人畜共患病的监测和净化力度,扩大监测范围,坚决扑杀并无害化处理病畜和监测阳性畜,清除疫源,进一步降低布病传播风险。做好动物狂犬病的防疫工作。加强犬类管理,做好犬只的免疫,持证犬的免疫密度要达100%,加大对疑似狂犬、恶犬、无主犬、流浪犬的捕杀力度。统筹做好仔猪腹泻、羊痘等动物常见、多发病的防治工作,加强技术指导和培训,不断提高养殖户的防疫意识,降低畜禽发病率、死亡率,尽可能减少疫病造成的损失。

(六)继续推进兽医社会化服务和政府购买动物防疫服务工作。进一步完善政府购买兽医公益性服务机制,不断充实和拓展兽医社会化服务内容,进一步推进我县兽医社会化服务工作,全面提升兽医卫生公共服务能力。到2020年底前,全县全部实现由动物防疫合作社开展集中免疫服务,全力提升畜禽免疫质量。

(七)强化应急机制,有效应对突发疫情。进一步强化应急防控机制,规范应急工作程序,落实防控工作责任,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加强疫苗、消毒剂、消毒设备、防护用品、监测诊断试剂等应急物资储备确保一旦发生疫情,能及时有效做好防控工作。加强应急队伍建设,定期进行培训和演练,一旦发生疫情能及时按照疫情应急处理程序,迅速控制并消灭疫情。强化应急值守,严格执行24小时专人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对突发重大动物疫情,严格按照早、快、严、小的处置原则,科学、及时、果断处置,坚决把疫情扑灭在疫点上,最大限度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要切实加强对动物防疫工作的组织领导,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对动物防疫工作负总责,政府主要领导是动物防疫工作第一责任人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要求,健全工作机制,完善工作措施,落实工作责任,统筹部署当地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确保各项防控工作有序、有效、扎实开展。农业农村、卫、公安、交通、财政、市监等重大动物疫病防控指挥部成员单位要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加强沟通,密切协作,齐抓共管,形成合力,共同做好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继续推行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责任制管理,逐级签订《重大动物疫病防控目标责任书》,细化双方职责、任务指标,做到任务明确、责任落实、措施到位。

(二)强化经费保障。财政要保证动物防疫工作的经费投入,把疫情监测、应急物资储备、强制免疫死亡补助、动物卫生监督执法、畜禽屠宰监管、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补助、应急管理等经费列入各级财政预算,确保工作正常开展。加强基层动物防疫体系建设、更新和完善冷链等设施设备、技术人员业务知识和专业技能培训。强化动物疫情应急处置经费保障,重大动物疫情监测阳性牲畜及零星散发疫情处置补助经费由市、县两级财政承担,其中市级承担30%、县级承担70%

(三)强化督促检查及严格考核问效。以重大动物疫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为重点内容,定期组织开展督促检查指导工作,查找防控薄弱环节,补齐短板,确保防控措施落细落小,取得实效。以国家、省和市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实施延伸绩效管理考核内容为重点,建立完善重大动物疫病防控绩效管理考核指标体系,适时组织对各乡(镇、街道)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成效开展绩效考核,考核结果作为年底县委县政府综合考核的依据。根据考核结果,对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措施不落实、责任不到位、工作不力、防疫成效较差的地方,要加大问责力度;对渎职失职,重大动物疫病强制免疫空白,导致动物疫情流行,造成重大损失的,要依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有关人员责任。


师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34



(此件公开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