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动态 师宗要闻

要闻动态

师宗县开展2022年“宪法宣传周”系列宣传活动

发布时间:2022-12-16 10:11  来源:师宗县委普法办公室  作者:牛丹  浏览次数:2633

2022年12月4日是我国第九个国家宪法日,也是我国现行宪法公布施行四十周年。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力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进一步增强广大人民群众“崇尚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宪法意识,推进宪法精神家喻户晓,营造人人学法、懂法、守法的法治社会氛围,师宗县开展形式多样的宪法宣传活动。

线上活动

加强学习,收听收看2022年度法治人物特别节目。通过收看“宪法的精神 法治的力量——2022年度法治人物”特别节目,切实将宪法宣传活动落到实处,充分引导干部职工强化对宪法的政治认同、法治认同、思想认同。

宣传动员,参与答题活动。积极参加“宪法在你身边”云南省2022年宪法知识在线答题活动和“法治之路 平安曲靖”法律知识网络答题活动,做到人人参与,人人知晓。全县干部职工和群众3万余人通过“云南普法”app、“曲靖市普法”公众号参与答题。

多渠道宣传宪法知识

各级各部门在机关公示栏内张贴“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全面贯彻实施宪法”宣传画册。充分运用电子显示屏,在单位广泛开展宣传活动,营造宣传氛围。各乡(镇、街道)利用各村(社)应急广播,向群众宣讲宪法相关知识,利用典型案例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以案说法、以案释法,增强了法治宣传教育的说服力。法院诉讼服务大厅、丹凤法庭、雄壁法庭等单位和部门从12月5日起,在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宪法宣传公益广告,向前来立案、参加诉讼的当事人进行宪法宣传。师宗县普法公众号、团县委团属公众号、法院微信公众号、妇联微信公众号等在线宣传,刊发、转载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宪法的重要论述。

据统计,此次“宪法宣传周”普法宣传活动,全县262家单位及企业(党政机关单位40家、学校20个、公园广场3个、火车站1个、汽车客运站2个、145家宾馆酒店、31家加油站、其他企业20家)利用电子显示屏滚动播出普法宣传宣传标语3000余条(次)、展播普法小视频2000余条(次)、公益广告1000余条(次),全县受普法教育干部群众10000余人(次)。

开展法律“七进”活动

宪法进农村。雄壁镇组织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网格员等“法律明白人”进行入户宣传,解答群众的法律疑惑,提升群众法治观念。县农业农村局组织开展宪法进农村主题宣传活动,针对农村群众法治需求和关注的热点问题,突出宣传“乡村振兴”战略、开展“厕所革命”政策和宪法关于农业农村农民的有关规定,引导村民在日常生活中,坚持“遇事先问法”,养成法治思维的习惯,按照法治的方式,维护自身利益。制作和发放与农业农村法治建设相关的宣传材料1000余份。

宪法进社区。县妇联结合“双报到双服务双报告”活动到丹凤社区开展宪法宣传周普法活动。志愿者们走进商铺、药店、居民家中及向路人发放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群众安全满意等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宣传手册,引导广大群众加强宪法等法律知识学习,树立法治意识,增强法治观念,自觉维护宪法权威,营造维护宪法尊严、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和谐的良好氛围。

宪法进校园。县公安局交警大队联合县教育体育局、竹基派出所走进竹基完小、竹基中学,开展了以“学宪法讲宪法,平安校园,你我‘童’行!”为主题的法治宣传进校园活动。县教体局每天对学校宪法网络学习和“宪法小卫士”活动情况进行检查和通报,并组织相应年级学生参加宪法网络学习和答题。截至12月5日,全县注册学校130所,参与学生人数达34079人,参与率达44.57%,达到文件要求的不低于40%。

宪法进机关。县政协主席亲自带头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安排四位副主席带头宣传讲解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宪法的重要论述。公安局主要负责人通过会议形式领学宪法等法律法规,并以视频方式开到各部门、各派出所,教育引导全体民警、辅警增强宪法意识,恪守宪法原则、弘扬宪法精神。县税务局认真组织“万民党员进党校”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培训班,分批集中学习。县林业和草原局、人社局组织召开2022年度宪法宣传学习部署会议。县司法局、县农业农村局召开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县委宣讲团报告会。县委党校、县委办等其他各级各单位举行专题会议,组织全体干部职工集中学习宪法,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要义、重大意义、精神实质、深刻内涵、实践要求大力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

宪法进企业。县工商联开展“法律进民企”主题活动,活动邀请云南鸣威律师事务所负责人汤若辰律师为20余家企业讲授关于劳动合同方面的法律知识讲座。雄壁镇到辖区内部分企业,开展安全生产等法律知识宣传,向管理人员和职工,宣传“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宪法法律对国有经济、非公有制经济的保障和规范,优化营商环境法律法规,法治企业建设等内容。师宗县总工会深入曲靖昆钢嘉华水泥建材有限公司,开展“宪法入企”主题活动,此次活动共张贴宣传布标2条,宣传海报12张,发放宣传资料210余份。

宪法进军营。退役军人事务局结合退役军人工作实际,组织单位干部职工到县武警中队开展“宪法进军营”活动,为武警官兵讲解宪法、退役军人保障法等相关知识,并就移交安置政策为官兵答疑解惑。

宪法进网络。县融媒体中心设立宪法宣传专栏,并纳入法治建设专题,集中报道了各地各部门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活动的情况。

通过此次宪法宣传周活动,切实将宪法精神深入人心,进一步营造了群众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浓厚氛围,提高了广大群众学法、守法、用法的意识和运用法律维护自身合法权利的能力,让法律知识真正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切实增强了群众安全感、幸福感,为平安师宗、法治师宗建设贡献力量。

来源:师宗县委普法办公室 牛丹

编辑:牛慧玲

 



师宗五龙上演“浑水摸鱼”大戏,选手们全身稀泥,现场把人笑翻师宗县召开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第二次代表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