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宗县人民政府关于切实抓好2019年烤烟生产收购工作的意见

  • 师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师政发〔2019〕3号
  • 2019-01-18 02:59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县直各单位:

为全面做好2019年烟叶生产工作,持续巩固师宗烟叶市场优势地位,打造师宗烟草卓越品牌,推动烟草产业平稳健康发展,现制定如下意见。

一、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

(一)总体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高质量发展为统领,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市场、质量、绿色、生态、安全指导方针,围绕“1524”工作思路,充分落实曲靖市全国烤烟种植产业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建设各项措施,促进控总量、调结构、提质量、上水平、促增收协调发展,努力实现全县烟叶转型升级。

(二)目标任务。全县计划种植烤烟面积16.07万亩,收购烟叶43.34万担(指令性计划40.29万担,出口备货计划3.05万担)。其中,K326品种2.9万亩7.7万担;上等烟比例70%以上;实现产值6.6亿元以上,实现烟叶税收1.45亿元以上。烟叶收购等级综合合格率达80%以上,综合等级纯度达90%以上。国家烟草专卖局、省烟草专卖局(公司)及市烟草专卖局(公司)抽检工商交接等级合格率分别达到规定要求。

二、烤烟生产有关政策

(一)烟叶生产补贴政策

1.种子补贴。由市烟草公司统一采购并免费提供。

2.肥料补贴。按合同种植面积亩均供应复合肥和钾肥总量60公斤以内。采取低于市场采购价进行供应,购销差价部分和运费由烟草公司补贴(复合肥进价3528.75/吨,售价3400/吨;硝酸钾进价5066/吨,售价3400/吨;硫酸钾进价3181/吨,售价3000/吨)。

3.有机肥集中采购3214吨,采购标准20公斤/亩。差价补贴0.75/公斤,补贴15/亩。

4.统防用药补贴。由市烟草公司统一采购并免费提供。

5.机耕补贴。计划6.7万亩,每亩补贴40元。

6.自然灾害保险补贴。(全县16.07万亩,其中,烟草部门补贴50/亩、省财政补贴5/亩、烟农承担15/亩;建档立卡烟农额外补贴7.5/亩,由烟草部门补贴)。

7.专业化分级散叶收购补贴。每担补贴40元,其中,每担10元直接补贴给去青去杂验收合格的烟农;每担30元补贴给专业化分级工作验收合格的专业化合作社及服务人员。

8.残膜治理补贴。计划安排6万亩烟田残膜存量污染治理示范样板,每亩补贴20元;按16.07万亩计划种植面积,每亩供应0.01毫米地膜7.5公斤,每公斤补贴2元,累计每亩补贴15元;当年所供应的地膜在使用后回收残膜,每亩不低于12公斤,每公斤补贴2元(其中补贴烟农1.8/公斤、补贴合作社0.2/公斤)。

9.专业化烘烤补贴。“1+N”模式,每担补贴15元;采烤分一体化模式,每担补贴25元。

10.技术培训补贴。7.7万担K326特色品种,每担补贴3元;35.64万担普通品种,每担补贴2元。

11.烟叶专业化运输补贴。计划运输43.34万担,每担补贴1.5元。

12.土地流转贴息补贴。计划流转土地0.3万亩,贴息补贴100/亩。

以上补贴项目,以及烟蚜茧蜂防治补贴、诱虫蓝板补贴、专业化气象服务补贴、抗旱经费补贴、职业烟农培育补贴、职业烟农差异化扶持补贴、新品种试验示范补贴、科技示范推广费、科技推广服务费、烟叶样品取样补贴等其他项目的具体补贴金额以市政府及市烟草公司下发金额为准。

(二)基础设施建设补贴政策

2019年,计划改造生物质燃料烤房130座,预计投入资金91万元;计划新增生物质燃烧颗粒生产线一条,预计投入资金56万元。

(三)烟叶生产考核兑现政策

1.实行目标责任制考核,根据全县烤烟生产收购工作进行兑现。

2.烤烟生产收购考核管理实行分级管理、逐级考核。县级对乡(镇、街道)进行目标责任制考核并兑现奖,各乡(镇、街道)对村(社区)进行目标责任制考核并兑现奖。考核标准为7/担,其中市级财政承担4.2/担,县财政配套2.8/担。

3.基地单元建设经费和特色品种组织管理费按照红云红河集团的政策执行。

4.K326特色品种额外考核乡(镇、街道)2/担,村委会3/担。

(四)其他政策

1.严格执行国家烟草专卖局关于2019年烟叶收购有关价格政策。

2.烟叶种植保险政策严格执行省烟草专卖局(公司)烟叶生长期间自然灾害保险有关政策。

3.继续对烤烟工作实行挂钩责任制考核。

三、烤烟生产收购工作措施

(一)严控烟叶规模,坚守红线不动摇。

坚持把严控规模、坚守红线摆在烟叶工作首要位置,不折不扣执行国家、省、市严控规模政策,牢牢守住43.34万担烟叶收购红线不动摇。

1.加强宣传引导。大力开展群众性宣传,通过工作会、群众会、座谈会,以及入户宣传、发放告烟农通知书、签订承诺书、张贴公告等形式,多渠道、多途径分析形势、宣讲政策,争取理解支持,营造良好氛围。

2.严格计划分解。严格按照上级下达生产收购计划,将生产收购计划层层分解落实到村、到组、到农户、到地块。对种植面积在3亩以下农户动员退出种植烤烟,对新增户和种植面积在1亩以下农户原则上不予签订合同。分解计划时要逐级制定收购计划分配方案,尤其是在分配到户环节,要召开种烟农户大会,以会议纪要方式,确定各家各户的分配数量。计划分解以烟站为主导,严禁乡(镇、街道)、村组干部干扰计划分配、截留合同,严禁按户、按人口平均分配合同计划。

3.优化种植布局。认真分析工业企业需求,引导烤烟种植向市场需求旺、生态条件好、连片规模大、轮作和管理水平高、烟叶质量优的区域转移,做到精准布局、精准生产、精准销售,促进产销平衡、收调平衡。严格落实烟田轮作制度,确保多年连作地块实现轮作,全县轮作率要达到80%以上。

4.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力度。结合严控规模工作要求,根据各地产业发展实际,挖掘其他产业发展潜力,积极探索多元化产业发展道路,持续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力度,切实控制烤烟种植规模,促进烤烟产业平稳健康发展。

5.严格过程控制。严格按照合同签订面积和物资兑现标准兑现有关物资,按每亩1800粒标准组织供种,每亩1100株标准组织供苗,集中监督销毁剩余烟苗;杜绝5月中旬超种超栽,严禁杂劣品种种植。严格按照指导性面积栽足栽好,严禁以风险面积为由层层加码,埋下超种隐患;扎实开展优化结构工作,有效清除田间不适用鲜烟叶,进一步减轻严控规模压力。

6.严肃工作纪律。对因超计划种植导致烟农大量烟叶积压引发社会焦点、热点问题的,对有关责任人严肃追责。

(二)发挥优势补齐短板,持续提升烟叶生产质量水平。

1.加强品种纯化。采取有效形式,切实加大宣传引导力度,营造杜绝杂劣品种的良好氛围。各乡(镇、街道)分管领导是品种纯化的第一责任人,在整个生产收购环节,乡(镇、街道)领导包村、村包组、科技员包户的层层包保责任制。严格检查,严格考核,对工作落实不力,杂劣品种突出的地方,将严肃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全县把品种纯化工作成效纳入各级党委政府责任制综合考核和评优评先考核;实行品种纯化工作与合同计划分配挂钩制,凡是种植杂劣品种的地方,一律调减合同,在哪个环节发现就在哪个环节调减,并在下一年度一律按比例扣减种植收购计划;凡是种植杂劣品种的农户,一律取消合同。对出现种植和收购杂劣品种的地方,必须在当年调减和来年进行扣减收购计划指标,收购计划调减时,乡(镇、街道)内村组之间可调剂的就在本乡(镇、街道)范围内调整,杂劣品种较多的乡(镇、街道),内部调剂不了的可在全县范围内进行调整。

2.强化育苗管理。100%实行专业化育苗、100%商品化供苗和100%漂浮育苗,坚决杜绝分散育苗、分户管理。根据不同连片膜下小苗移栽计划安排和成苗时间,合理确定播种时间,严格落实梯度育苗。严禁出现常规育苗、私自育苗和零星育苗,确保栽烟地块100%使用漂浮苗。

3.抓好样板示范。按照以点带面、典型引路的思路,抓好6万亩烟田残膜存量污染治理、3万亩核心样板及5万亩辐射样板烤烟标准化生产示范,做到乡乡有样板、村村有示范。切实提高样板标准化水平,积极推行合理密植、精准配方施肥。株行距控制在120cm×55cm—120cm×60cm之间;做到墒向一致,墒体饱满,无枕头墒;确保亩均栽烟密度1000—1100株;减少肥料施用量,平衡烟株营养;生产整齐度和均衡性较好的中等长势烟株打造的3万亩核心样板要做到移栽规格高、田间卫生好、长势清秀整齐、无病害、品种纯、亩产高、质量好、示范引领好。示范区统一从2019年各乡(镇、街道)烤烟种植收购计划中按每亩20公斤的标准提取1.2万担合同作为浮动考核,其余5万亩作为辐射带动区,各乡镇街道可以酌情浮动。要按照生产水平高、生态条件好、连片规模大、优化布局、交通便利的原则统筹规划。样板区及公路沿线辐射区不得出现杂劣品种,反之,将按每亩40公斤扣除该户2019年合同计划,并削减来年相应的合同量。

4.抢抓最佳节令移栽。继续加大膜下小苗移栽技术的推广力度,严格落实好有关配套技术,2019430日前移栽的全部实行膜下移栽,确保全县推广面积达97%以上。全县除五龙乡515日前完成移栽工作,其余乡(镇、街道)必须于55日前完成移栽任务。

5.抓实成熟采收和专业化烘烤。以提高烟叶成熟度、上部叶可用性和烟叶烘烤质量为目标,抓实封顶留叶,确保留叶数在20片左右;抓实成熟采收,在拥有10座以上密集烤房的地方,整村推进上部4—6片叶一次性成熟采收试点,确保推广比例达50%以上;抓实精准烘烤,突出烘烤工艺流程精细化控制,严格落实采后烟叶成熟度甩把、编竿烟叶分类甩把、编装烟数量核查、烘烤工艺执行情况登记,强化烘烤技术服务人员的培训、管理和考核,积极推行“1+N”烘烤模式和采烤分一体化模式,确保全县密集烤房商品化烘烤比例达35%以上,烘烤损失率进一步降低,持续提高专业化烘烤管理水平,提高烟叶烘烤质量。

(三)以纯度为中心,全面提升烟叶收购管理水平。

1. 加强精准预约。严格按照精准预约流程进行操作,实现精准预约与专分散收的无缝对接,确保每日收购量的均衡,营造良好的收购秩序,保障专业分级质量。

2.加强专业化分级服务。以合作社为主体,100%开展专业化分级服务,100%推行专业化分级散叶收购;突出抓好第三方专业人员分级,提高专业化分级散叶收购的专业化和组织化程度;加大专业化分级服务人员的培训力度,提升服务人员分级水平;加大专业化分级人员的考核力度,做到流程、人员、职责、管控四到位,确保专业化分级落实到位。

3.持续提高烟叶收购纯度。把提高纯度作为收购工作的中心任务,把专业分级工作的重心放在分清青杂、分清部位等关键环节,严格落实青杂不剔不出户的要求,切实提高烟叶收购纯度。

4.坚持标准,按部位收购。坚持收购标准,严把烟叶收购等级质量关,坚持按部位收购,平衡收购眼光,防止收购大起大落、前紧后松的现象发生。科学测算部位和等级比例,确保烟叶收购等级结构、部位结构的科学性和合理性。

5.强化监督管理,严肃收购纪律。坚持进度、均价、上等烟比例、产值服从质量的原则,统筹安排好烟叶收购;严厉打击烟叶收购中的违法违纪行为,维护收购程序,净化收购环境;烟叶收购经营由烟草部门负责,政府部门不得干预收购等级,严禁非烟草部门插手经营烟叶。

(四)严格规范管理,全面提升管理水平和服务水平。

1.加强烤烟种植收购合同管理。严格按照合同预签和正式签订两个环节的程序和要求,烟草职工与烟农面对面签订合同,20亩以上的由烟叶站站长面签,50亩以上的报烟草分公司审核备案。加大合同签订公示力度和广度,除以村组为单位进行公示外,在合同预签、正式签订、合同调整后、收购结束四个环节,统一以村小组为单位,将合同签订情况和执行情况印制成表格发放到每一户烟农。村社干部、科技员等特殊人群的合同要分类标注,充分接受广大烟农群众监督。严禁出现空合同、虚假合同和截留合同等情况;严禁代领、代保管烟农的合同。各级纪检监察及烟草专卖等执纪执法部门要加大对合同签订的管理及烟叶政策执行情况的监督,对违反有关规定,甚至违纪违规的,一经查实,严肃查处、严肃问责,确保合同签订管理工作日趋规范、烟叶政策有效落实。

2.增强烟叶生产抵御自然灾害能力。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自主自愿、协同推进的原则,严格执行省人民政府和省烟草专卖局(公司)年度烟叶种植保险有关政策,充分发挥烟叶种植保险保费补贴带动作用,采取保险公司商业化运作模式,引导烟农自愿投保,努力提高烟叶种植保险覆盖面。建立健全分工合理、协作推进、运转高效的工作机制,合力推动烟叶种植保险规范健康运作,切实保护烟农利益。

3.提升烟农增收水平。深入贯彻共享发展理念,把促进烟农增收作为烟草产业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围绕主业稳增收、辅业促增收、扶贫助增收的理念,努力担当烟农增收烟草责任。主业方面,在收购计划持续调减的情况下,用好烟叶价格和补贴政策,进一步转变烟叶生产方式、推进适度规模种植、提高专业化服务水平、降低烟叶生产和劳动用工成本,减少烟农投入;辅业方面,引导合作社带领烟农共同增收致富,进一步深挖设施综合利用的空间和潜力,充分利用好基本烟田,延伸地方特色品种产业链,多渠道增加烟农收入;扶贫方面,发挥优势、主动作为,找准烟叶生产在脱贫攻坚中的定位点和结合点,坚持收购计划、烟基设施、科技扶持三倾斜的政策,着力提高贫困烟区烟叶产业集中度,着力改善贫困烟区生产生活条件,着力提升贫困烟区烟叶质量和产出效益。

(五)突出工作重点,提高现代烟草农业建设水平。

1.加强烟叶基础设施建设。按照国家局服务生产、完善配套、适度从紧、注重实效的建设思路,坚持盘活存量、用好增量,加强烟基设施建后管护,探索闲置设施、设备调剂使用,提高设施利用率和综合效益。用好省政府烟草商业扶持资金,遵循原料本地化、烤房集群化、烘烤专业化、烟区稳固化四化原则,科学布点,规范运作,抓好生物质燃料烤房改造及生物质颗粒生产线建设。

2.加强合作社建设。以烟农合作社建设为抓手,继续推进合作社优化整合,探索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三变改革,增强合作社发展内生动能,把烟农合作社真正建成烟叶生产专业服务的主体和烟农增收的重要平台。注重合作机制建设,在内部合作机制上,形成入股、监督制约、资源整合、土地流转、专业化服务、多种经营、盈余分配等建设机制,着力解决合作与发展的瓶颈问题;在外部机制上,把对合作社的资金扶持转化为项目扶持,调动合作社的工作积极性。加强资源整合,拓展服务环节,提升合作社自身造血功能、综合运营能力和专业化服务运作能力。

3.推进三项技术落实。深入推进废旧残膜污染治理,100%推广使用厚度为0.01毫米的地膜,加强源头控制,明确验收标准,构建回收网络,严格检查考核,完善回收网络体系,推动废旧残膜污染治理工作向常态化发展。继续开展6万亩重点区域残膜存量治理,根据合同种植面积,按每亩12公斤的标准组织回收废旧地膜;坚持精准农业、设施农业、高效农业发展路子,积极筹措建管资金,强化科技支撑,严格规范管理,充分发挥示范效应;按照车间式管理、流水线运作、工位制作业的思路,进一步完善管理制度,加强资源整合,规范作业标准,择优选择密集烤房,抓好采烤分一体化试点工作。

4.提升作业机械化水平。推广通用机械和相对成熟的专用机械,突出加强打塘机推广力度。加强农机操作技能培训,科学管理调度作业农机,提升农机使用率、作业效率与作业水平,力求在机械移栽、覆膜、中耕培土等环节有新突破。

5.加快职业烟农培育进程。加强以烟为主、精于种烟的新型职业烟农教育培训、差异化扶持和动态评定管理,打造一支高素质的新型烟叶生产铁杆烟农队伍。

6.持续提高烟叶原料基地化水平。坚持以品牌为导向,持续巩固工商协作机制,维护和巩固烟叶销售渠道,为工业企业提供稳定的优质原料夯实工作基础。积极巩固现有订单生产基地建设成果,统一工商双方对质量要求以及技术措施方面的意见,从品种、气候、土壤等方面深度挖掘特色烟基地单元的潜力,持续增强优质原料保障能力。

7.推动绿色生态特色烟叶发展。全面推进种烟地块轮作,改善土壤理化性状,减少病虫害;积极开展冬耕晒垡,机械深耕、深翻,进一步推广绿肥种植、农家肥堆捂和秸秆还田,推广使用有机肥。实施精准施肥,加大有机肥推广力度,减少无机肥使用量,确保耕地实现可持续利用。坚持以烟草病虫害监测预报和诊断鉴定为基础,集成和研发各类非化学控制技术,全面推广蚜茧蜂防治烟蚜技术,加大性诱剂、蓝板等烟草有害生物绿色防控技术推广应用;加强烟叶农残管理控制,推进农残快检措施落实,构建以生物防治为重点、农业防治为基础、物理防治为辅助、化学防治为补充的烟草有害生物综合防控体系,减少化学农药使用量,进一步提高师宗烟草病虫害信息化管理和生物防治技术水平,提高烟叶使用安全性。

8. 推进土地流转、稳定核心烟区。各乡(镇、街道)及相关单位,要统筹规划,精心组织,积极推进核心烟区土地长期稳定有序流转,逐步探索多种流转方式,稳定种植规模,稳定风格特色,稳定烟农队伍,提升烟叶品质,确保市政府下达师宗县3000亩土地流转任务顺利完成,推动师宗烤烟高质量发展。

四、加强组织领导

为深入推进全县2019年烤烟生产各项工作落实,继续实行烟叶工作目标管理制度,严格考核奖惩。各乡(镇、街道)要切实加强对烟叶工作的领导,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完善考核机制,层层签订目标责任书,把指标分解到基层,任务落实到个人,圆满完成年度烤烟生产收购任务。

 

 

附件:1.师宗县2019年烤烟种植收购计划预安排表

2.师宗县2019年烤烟生产措施主要任务指标分配表

 

 

师宗县人民政府

2019118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1

师宗县2019年烤烟种植收购计划预安排表

          单位:担、亩

单位

合计面积

指导性种植面积和收购量

收购计划

散叶收购

其中

合计收购量

其中

K326

普通品种

指令性计划

出口备货计划

面积

收购量

面积

收购量

彩云

36230



36230

90300

90300

83945

6355

83945

大同

31310

7030

18823

24280

67447

86270

80199

6071

80199

龙庆

28950

7520

19920

21430

60080

80000

74370

5630

74370

丹凤

6930

6930

18283


717

19000

18283

717

18283

漾月

16090



16090

44250

44250

40516

3734

40516

竹基

16620

2410

6498

14210

39532

46030

42791

3239

42791

葵山

14750

2945

7910

11805

32890

40800

37929

2871

37929

雄壁

5920



5920

16450

16450

15292

1158

15292

五龙

3900

2165

5566

1735

4734

10300

9575

725

9575

合计

160700

29000

77000

131700

356400

433400

402900

30500

402900


附件2

师宗县2019年烤烟生产措施主要任务指标分配

单位:亩、%、吨

单位

计划种植面积

膜下小苗移栽

机耕   面积

残膜存量污染治理样板面积

地膜   回收量

面积

比例

彩云

36230

35500

97.99%

15000

13600

478.236

大同

31310

30500

97.41%

13000

12700

413.292

龙庆

28950

28100

97.06%

12000

9300

382.14

丹凤

6930

6660

96.10%

3000

2700

92.4

漾月

16090

15900

98.82%

6900

6350

211.464

竹基

16620

16270

97.89%

7000

7100

219.384

葵山

14750

14450

97.97%

6000

6000

194.7

雄壁

5920

5800

97.97%

2500

1200

78.144

五龙

3900

3800

97.44%

1600

1050

51.48

合计

160700

156980

97.69%

67000

60000

212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