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动态 乡镇动态

要闻动态

各乡(镇)采取措施积极应对当前旱情

发布时间:2010-03-04 20:23  来源:师宗政务信息  浏览次数:3167

彩云镇  一是成立抗旱工作领导小组,层层落实抗旱工作责任制,确保各项抗旱措施落实到位。二是充分利用广播、召开专题会议等方式对抗旱工作进行广泛宣传。三是集中力量,对人饮工程、水窖、田间配套设备进行维护和修复,对子午河、红土河等重要沟渠进行清淤、岁修。目前,已完成修复人饮工程20余公里,完成清淤、岁修沟渠10余公里。四是按照先人蓄用水,后生产用水的原则,根据各地人蓄数和农作物种植结构、面积,科学编制供水计划。同时,强化水源管理,实行河、库、井三水统管、统分、统配、统价,科学合理用好现有水资源。
龙庆乡  一是成立专门领导小组,及时召开会议,启动抗旱工作应急预案,确保抗旱工作及时有效。二是通过宣传标语、宣传栏等形式大力宣传抗旱工作,增强干部群众抗旱保收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积极做好抗旱准备工作。三是对现有灌溉、饮水工程和抗旱应急水源工程加强管护与建设,做好管道维护、渠道清淤和防渗处理工作,确保灌溉和饮水工程发挥最大效益。四是积极筹集资金,搞好抗旱机具、设施、供水管网维修和管理,确保抗旱机具设备正常运行。五是科学调度现有水源,实行计划用水、节约用水,提高用水效率和效益。
葵山镇  一是及时组织开展调查研究,掌握旱情发生发展的动态,召开专题会议落实抗旱措施,尽量减少旱灾带来的影响和损失。二是针对旱情可能引起的各类用水矛盾和纠纷,组织镇村干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做好教育引导工作,化解和预防各类矛盾和纠纷,确保社会稳定。三是发动群众安装水锤泵,组织群众抓紧时间修复水渠、清除淤泥,有效缓解农田灌溉水困难。四是加强对现有水源的统一调度,合理利用和分配水资源,确保人畜和经济发展用水需要。五是健全完善抗旱应急预案,组织相关单位做好抗旱的各项准备工作。截至目前,已组织1300余人次参加清淤岁修,修复沟渠3.6公里。
雄壁镇  一是切实加强对抗旱工作的领导,落实抗旱工作责任制,做到责任到人,措施到位。二是加强抗旱应急管理,及时启动《雄壁镇抗旱预案》,确保抗旱工作顺利开展。三是在雄壁、雨柱、瓦鲁、大舍设置4个固定监测点,对河流水情、土壤墒情进行实时监测,掌握旱情节严重发展动态,为抗旱工作提供科学依据。四是狠抓蓄水保水,做好各类水源工程的蓄水保水和管护工作,不失时机地引水入塘、入库、入田,增加抗旱水源。五是利用广播、标语、黑板报等形式积极宣传500余次,倡导适时用水、科学用水、合理用水。截至目前,已落实抗旱工作经费30余万元,化解用水纠纷42起,抗旱保苗和病虫害防治1.5万亩。                     
丹凤镇  一是集中领导,集中力量,集中时间,积极投入抗旱,全力抓好抗旱。二是加强现有蓄水的管理。对有限水源实行科学管理,合理调配,实行一把锄头放水,坚持“先用活水、后用死水,先用低水、后用高水,先灌远田、后灌近田”的灌溉原则,做到死水用活,活水用好,使有限的水资源发挥最大的灌溉效益。三是抓好提灌设施的管理和检修。各村(社)组织专人对所辖区域提灌设备进行一次全面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检修,确保抗旱期间机电设备正常运转,同时,组织劳力全面清理提灌水沟,保证渠道畅通。
水中欢庆师宗五龙“三月三”龙庆乡三举措助推乡村文化事业蓬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