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动态 师宗要闻

要闻动态

师宗县八个到位助推2013年新农合筹资再创新高

发布时间:2012-12-28 11:17  来源:师宗县卫生局  浏览次数:6113

师宗县八个到位助推2013年新农合筹资再创新高

 

师宗县历来高度重视新农合工作,切实做到组织保障到位、宣传培训到位、监管督查到位、政策执行到位、基层医改到位、便民服务到位、改革创新到位、群众受益到位八个到位,新农合制度进一步完善和巩固,群众享受到实实在在的实惠,助推全县2013年新农合筹资再创新高。

一是组织保障到位。建立起“政府领导负总责、卫生部门具体抓、相关部门配合抓”的工作机制,将新农合筹资工作列入政府综合考核目标责任书;按照“政府组织、部门配合、自愿参与、互助共济、科学管理、民主监督”的原则要求,层层召开新农合筹资专题工作会议,做到早部署、早宣传、早动员、早落实;实行县挂联乡镇、乡镇挂联村组、村组干部包干到户的责任制,做到乡不漏村、村不漏户、户不漏人;县财政按0.5/人的标准预拨专项工作经费,考核兑现,奖惩到位;实行特殊人群特殊对待原则,对民政优抚对象、残疾人等由财政拨付参合资金;各乡镇每周汇总报告筹资进展,县合管办及时公布排名情况等,确保新农合筹资任务圆满完成。

二是宣传培训到位。充分利用广播、电视、黑板报、标语、宣传单等宣传媒介和方式,广泛宣传新农合政策,提高群众知晓率;定期开展新农合主题宣传活动,发放宣传资料10 万余份,并通过群众身边看得见的典型事例,让受益群众现身说法,用自身实例面对面帮助其他农民算好经济账和健康账,增强宣传活动的生动性和说服力。定期深入医疗机构开展新农合知识培训,让广大医务人员了解、掌握、用好新农合政策,做好惠民宣传,更好地为群众服务,2012年培训相关业务人员500余人次。

三是监管督查到位。实行定点医疗机构目标责任书管理,从组织建设、业务工作、医疗行为、制度管理等方面进行细化考核,考核等次与预留基金挂钩,保证新农合服务质量和基金安全;按照“五查五核实”督查,即查病人,核实是否冒名;查病情,核实是否符合补偿规定;查病历,核实人证是否相符;查处方,核实用药是否规范;查清单,核实是否符合报销,杜绝借证看病、冒名顶替现象的发生;新农合经办人员坚持每日查房和定期入户调查,加强对新农合的监管。20121-11月共督查县、乡、村定点医疗机构110个次,查处借证就医、违规报销新农合资金等行为8起,其中,借证看病4起,伪造假发票3起,村卫生所违规报销1起,追回新农合基金47687.21元,没收新农合证5本,对2个定点医疗机构给予限期整改,解聘乡村医生1人。审核出定点医疗机构不合理、不规范收费等问题56人次,涉及金额18412.62元,扣回新农合基金18412.62元。对发现的省级定点医疗机构补偿金额未与我县方案同步导致参合农户报销比例过低的2起案例,县合管办及时按县级标准进行二次补偿,并把补偿金2万余元送到农户手中。

四是政策执行到位。2012年全面推开重大疾病医疗保障,并扩大试点范围,将胃癌、结肠癌等12类疾病纳入重大疾病试点保障范围,省市级住院费用新农合补偿比例达70%,封顶线提高到7万元;将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及其他特殊疾病病种纳入特殊病种大额门诊补偿范围,封顶线提高到800/人;将县中医医院的报销比例较同级医院提高了5%;将住院使用国家基本药物治疗的患者,对基本药物的报销比例提高10%;认真落实孕产妇“双项补助”及限价政策,基本实行农村孕产妇住院分娩“零”费用,并严格新生儿随父母参合享受新农合等政策。今年先后2次调整报销比例,并先行实施了一般诊疗费改革,将门诊病人的挂号费、诊查费、注射费及药事服务成本合并为一般诊疗费,非注射治疗病人每人次6元,新农合统筹基金100%支付,注射治疗病人每人次8元,新农合统筹基金支付6元,病人自付2元,让患者最大限度的享受新农合惠民政策。此外,我县把符合条件的民营医疗机构全部按规定纳入新农合定点医疗机构,并通过建立健全民营医疗机构监督制约机制,加大监管力度,规范医疗服务行为,保障群众的就医需求,让患者拥有更多的就医选择,极大的提高了群众参合积极性。

五是基层医改到位。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医改实施意见和相关政策,形成“一主、三辅、十配套”的基层医药卫生体制综合改革实施意见和方案,明确了基层医疗机构的主要职能。县财政进一步稳固对乡镇卫生院的全额补助政策,并自20111月起,将乡村医生补助由120元提高到200元,对民族乡和非民族乡的民族村、贫困村卫生所乡村医生的补助增加到400元。依托新型农村养老保险制度,初步建立乡村医生养老保险机制,保费由个人自付30%,村卫生所负责30%,乡镇卫生院负责40%。村医补助由过去不足百元提高到现在的700元,加上基本公共卫生、基本医疗补助,每月每人平均报酬达2000元左右。建立基本药物采购和补助机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全部配备和使用基本药物,并实行零差率销售,最大限度降低药品采购成本,医疗卫生机构药品价格平均降低23%。将基本药物新农合的报销比例提高了10个百分点,新农合政策范围报销比例不断提高,“自付10元左右就能输液,实在太便宜了。”,这是许多患者常挂嘴边的话。

六是便民服务到位。全县自2009年实现县乡两级信息共享和对接、费用在线审核和结算,报帐程序更加科学,农民住院补偿实现“即时结报、现场减免”和“医院垫付、月底结算”;在省市级定点医疗机构就医的患者可选择在就诊医院即时结报,也可选择回当地乡镇合管办报销,极大的方便了参合患者。各医疗机构不断优化流程,在新农合结算窗口增设复印机等,积极采取便民措施,方便群众报销。

七是改革创新到位。实施新农合付费制度改革,实行门诊总额预付制,以村为单位覆盖率达100%;在县级医疗机构选择30个病种、乡级医疗机构选择11个病种实行单病种定额加限额的支付方式改革,有效遏制医药费用的不合理增长,确保新农合基金安全。

八是群众受益到位。截至201211月,共有724010人次参合农民(其中:门诊683075人次、住院36501人次)得到8429余万元的新农合医药费减免补偿,减免人次和补偿金额较去年同期分别增长74.82%89.93%,县域内政策范围补偿比例达75.66%,切实缓解了农民群众“看病贵”难题。

20129月,全县启动2013年新农合筹资工作。截至1125日,全县共有317670名农民参加了新农合,较去年增加5816人,参合率达98.29%,较去年上升1.2个百分点,再创历史新高

师宗五龙上演“浑水摸鱼”大戏,选手们全身稀泥,现场把人笑翻师宗探明中医药资源家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