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动态 师宗要闻

要闻动态

师宗县卫生局多措并举推进强化免疫工作扎实开展

发布时间:2012-12-27 10:16  来源:师宗县卫生局  浏览次数:6547

师宗县卫生局多措并举推进强化免疫工作扎实开展

 

125-14日,师宗县开展适龄儿童免费脊灰、麻疹疫苗强化免疫活动。

一是加强领导,周密部署。及时召开专题会议,对全县麻疹、脊灰疫苗强化免疫进行安排部署,制订了《师宗县2012年脊髓灰质炎疫苗强化免疫与麻疹疫苗查漏补种活动实施方案》;成立了强化免疫接种工作领导小组;组成驻点和巡回督导工作小组分赴各乡镇,在组织保障上保证了麻疹、脊灰疫苗强化免疫工作顺利进行。

二是逐级培训,保证质量。1130日,组织县直医疗机构防保组组长、各乡镇卫生院院长和分管副院长、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和副主任共35人开展业务培训。重点加强对现场接种、接种禁忌症、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监测及处理、督导和评价方法等知识的培训。各医疗卫生单位结合实际分别召开专题工作会议,强调脊灰、麻疹疫苗强化免疫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动员一切力量,克服一切困难,切实开展好脊灰、麻疹强化免疫工作,确保达到本次强化免疫的要求指标。

三是强化宣传,营造氛围。通过电视、广播、宣传横幅、手机报、宣传栏、政府网站等载体和责任医生上门宣传等多形式、全方位进行宣传动员,保证了强化免疫宣传工作不留空白,不留死角,提高了广大群众对强化免疫工作的知晓率和参与度,增强家长主动参与意识,为强化免疫活动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全县共发放宣传单60000余份,悬挂横幅15条,制作宣传栏120个,制作电视公益宣传5期,发放短信20000条。

四是提前摸底,保障物资。提前做好辖区内目标人群的摸底调查和所需的疫苗及时发放至各接种点,做到接种所需物资及时供应。采取进村入户、进幼儿园等儿童集中地区,特别是城乡结合部流动儿童、计划外生育儿童以及边远山区儿童,全面掌握应接种儿童人数。

五是精心安排,狠抓落实。接种活动中采取固定、巡回和入户接种的方式进行,要求接种人员做到“依次为所有目标对象送苗到手、看服下肚,吐出补服、及时接种,完成一个登记一个”的原则,有效消除了免疫空白地区和免疫空白人群的发生。全县设置110个固定接种点、50个巡回接种点,出动400多名医务人员参加强化免疫活动,对种麻苗强化目标对象32675人,脊灰强化目标对象36077人进行及时接种,保证强化免疫工作扎实有效。

六是加强现场管理,确保接种安全。加强疫苗使用的安全性意识,坚持“预防为主,安全第一”的原则,保障疫苗使用的安全性和有效性,每个接种点要求配备有资质的接种人员、临床医生和急救药品,确保一旦发生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能够及时救治,切实做到安全接种。

七是强化督导检查,确保接种质量。抽调12名领导干部组成了2个巡回督导组,选派专业技术骨干25人,实行包干责任制,分赴九个乡镇驻点检查指导,各乡镇结合实际选配专业业务人员进村蹲点督导检查,为强化免疫提供了必要的技术支持,确保强化免疫工作安全、高效。

我县“两免一补”政策让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生得到实惠师宗县五龙中心学校开展第八届“百花园”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