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 喜迎二十大

专题专栏

【喜迎二十大 师宗这十年】师宗:践行“两山”理念 擦亮“生态”底色

发布时间:2022-09-19 10:46  来源:师宗县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11429

九月的师宗,天朗气清,百里群山千峰争秀;九月的师宗,山清水秀,河谷幽深溪流淙淙;九月的师宗,瓜果丰收,万壑滴翠丹桂飘香,一幅幅生态山水画映入眼帘、美不胜收。“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党的十八大以来,师宗县积极践行“两山”理念,走出了一条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绿色发展之路。

图4.bmp

图1.bmp

筑牢生态屏障 共建美丽家园  

“巡山,到处去巡山,我们村的几名护林员,24小时轮流值班,守护我们的绿色家园。”这是师宗县高良乡小羊街村护林员熊绍云的心里话。朝露夕霞、春华秋实,熊绍云与大山结缘,与绿色为伴,巡山是他每天的必修课。在绿色成为主基色的同时,守护绿色也成为师宗各族群众的“生态共识”。

设置护林防火检查点、进村入户宣传护林防火知识、村内大喇叭告知护林防火政策……师宗县严格落实森林防火责任制度,按照分片包保、包片责任、管护责任、监管责任落实到林区基层,落实到山头地块,切实抓好抓细火源管控、隐患排查、隐患整改、应急值守等各项具体工作,筑牢了森林防火安全屏障。

“替河山装成锦绣,把国土绘成丹青。”在绿色打底的画卷上,师宗县一笔一画勾勒着生态家园的未来。从河谷到高山,一幅秀美壮阔的绿色画卷在凤城大地徐徐铺展开来。绿色,不仅装点着师宗人的新梦想,也装点着生态发展的新篇章。

图2.bmp

发挥资源优势 实现绿色发展

虽已入秋,师宗五龙水生态小镇依旧满山青翠,清澈的溪水顺流而下,形成一个个湖泊,湖面恍如明镜,静谧秀美。气势磅礴的叠水瀑布,飞花溅玉,景色壮观。近年来,师宗县充分利用自然优势推进文化旅游产业融合,走上绿色发展之路。

“现在的五龙不仅环境好,集镇新,有自己的产业,最主要的是家门口就有多个景区,来旅游的人多了,我们老百姓自然也就富裕了。”师宗县五龙壮族乡致富带头人余晶凤自豪地说。

师宗旅游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引领下,依托县域生态优势、交通优势,重点在城镇周边、公路沿线、景区周边、特色村寨,引导和鼓励广大群众直接或间接参与到旅游行业中来。师宗县五龙乡境内有“中国最古老的杜鹃花自然群落”之称的菌子山、有“世界第一高洞”之称的凤凰谷2个国家4A级旅游风景区,下一步将以五龙壮乡水生态小镇为核心,在半径30公里范围内建设4个4A级旅游景区,大力发展娱乐观光、采摘体验、休困垂钓、农事体验、休闲康养等农旅、体旅、文旅项目,打造水在镇边、镇立山中、山在林间、人游画中的山水之镇,让老百姓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扎实走好绿色富农之路。

图3.bmp

发展生态产业 助推乡村振兴

秋风送爽,天高云淡,万木依旧葱茏,深深浅浅的绿是师宗这个季节里最美丽的颜色。走进师宗县高良乡,沃柑、脐橙、冰糖橙、柚子等热区水果琳琅满目,丰收在望。高良乡热区水果产业发展迅猛,目前,高良乡累计种植面积达2.7万余亩,建设标准化种植基地面积1000余亩,截至2021年底全乡热区水果挂果面积达到1.6万亩,产值达1.5亿元以上。

高良乡热区水果产业是师宗县打造云南知名“热果之乡”,推动热区水果产业“绿色化、规模化、品牌化”的生动实践。近年来,师宗县大力开发热区水果产业,以“引进大企业、建设大基地、提供大服务、构建大平台、打造大品牌”为工作思路,结合乡村振兴战略部署和创建“一县一业”20万亩热区水果产业的目标任务,加快推进龙庆、五龙、高良三个热区资源优势乡镇水果产业发展,构建乡村产业体系,把热区水果产业发展落实到促进农民增收致富上,绘就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的振兴蓝图。

图5.bmp

来源:师宗县融媒体中心 袁燕坤

编辑:牛慧玲


师宗县设分会场收听收看曲靖市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研讨班(第1期)开班式【喜迎二十大 师宗这十年】师宗:调结构 强基础 育品牌 高原特色农业结硕果